软件工程——团队作业2

  • 团队
    陈义生(队长) 1500802059
    符帅 1500802061
    张鸿阳 1500802065
  • 具体的事实和分析
    1.张天天:这些内容在 《XXX》上写的很详细,可这本书却很贵,如何能在哪借到就好了。
    2.学习使我快乐•陈:这些书我都看完了,好想和别人换着看,可还要到处找想换书的人,真是好麻烦。
    3.西门庆庆:书中自有黄金屋啊,现在的年轻人怎么都不爱看书了?我这儿这么多书怎么没人来借阅呢?
    例1中的张天天想要借阅一些价格比较贵的书籍,但是不知去哪、找谁借。
    例2中的学习使我快乐•陈想要和别人交换着看书,彼此分享自己读书的体会,但是苦于很难找到合适的书友。
    例3中的西门庆庆想要把自己的大量藏书提供出来,让那些想读书的人能获得更多的资源。
    以上例子中有想借书看的(张天天),有想交换书看的(学习使我快乐•陈),还有想要提供藏书的(西门庆庆)。这些都是我们的典型用户,同时他们及他们周围的人都是我们的潜在用户
  • NABCD模型
  • N(NEED 需求)
    1.许多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遇到自己很难或是无法解决某个问题时,需要查找相关资料才能解决,但由于互联网上的相关书籍/资料并不完整,而专门去购买此类书籍花费又很大,所以需要通过借其他人的书籍来阅读。
    2.某些藏书很多,想要借出来帮助学生完成他们的学业的好心人。
    3.想通过换书来读更多的书或是交朋友的人。
  • A(Approach 做法)
    基于微信做一个便利的借换书平台。
  • B(Benefit 好处)
    节约时间、精力。用户可以在借还书平台上搜寻自己需求的书籍,不用费时费力的去类如贴吧的场所搜寻自己的需求。
  • C(Competitors 竞争)
    图书馆及其他的平台使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是我们准确将目标人群放在青大校园的师生们,相较于竞争对手,我们更便利、专业。
  • D(Delivery 推广)
    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推广。
  • 视频推广
    宣传视频
    各位领导/投资人/合作伙伴:我们的产品基于青大(微信的借还书平台)是为了解决青海大学师生的痛苦,他们需要借阅书籍或提供书籍 , 但是现有的方案并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些需求,我们通过手机微信,它能给用户带来好处借书便捷、供书准确,远远超过竞争对手图书馆.同时,我们有高效率的通过宣传单页方法,能很快地让大部分用户知道我们的产品,并进一步传播。
  • 原型设计
  • 主界面,用户关注公众号后就会显示,公众号会不定时发布一些有趣的信息,下栏小菜单分别为“我要借书”,“我要换书”,“个人中心”。

    用户首次登陆时,需在“个人中心”-“个人资料”中绑定个人信息。


    用户可在“个人中心”-“意见反馈”处提交自己的建议。
  • 用户想要借书时,点击“我要借书 ”,有“随便看看”和“搜索书籍”两个子菜单,前者用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后者用来搜素某一特定书籍。

    用户点击“随便看看”将会跳转到“书籍分类”页面,可以寻找感兴趣的内容。

    用户点击任一分类都会跳转到该分类下,显示该分类下所有书籍。

    用户点击某本书后,将会跳转到“书籍详情”,点击“确认借书”将会产生一个借书人与供书人一对一的聊天窗口,商议成功后即向管理员提交借书申请。

  • 用户想要供书时,点击“我要供书”,上传书籍信息后,向管理员提交供书申请。
  • 用户想要还书时,点击“个人中心”-“我要还书”,与供书人商议后,向管理员提交还书申请。

  • 管理员将会审核用户提交的申请,审核成功后即改变书籍状态。



  • 本次作业每个组员都很努力,所以都给10分。

其他小组评价

  • 第一名 潘玖庆组(基于微信的教学管理系统)[http://www.cnblogs.com/PanJQ/p/6877042.html]
    基于微信的教学管理系统,用于帮助学校师生的教学、学习生活。
    优点:用微信系统来代替纸质名单来进行点名、抽人回答问题签到等方便师生。学生们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下载资源,签到,请假等。许多学习生活中费时费力的操作可以用这个系统方便的解决。
    缺点:原型设计有些地方没有仔细地说明,宣传视频中的男生gaygay的,有些影响宣传效果。
    若我们团队来做这个项目,我们会注重完善签到、查人等硬性功能。
  • 第二名 陕云鹏组(基于微信的校园一校通)[http://www.cnblogs.com/shanyunpeng/p/6900944.html]
    基于微信的校园一校通。
    优点:原型设计与NABCD做的很好,具体实例分析也做的很有代表性。
    缺点:所做功能有些与本该做的有所偏差,应该把主要工作集中在真正的硬性需求上。
    若我是该项目的领导,我会立即将一些并非是硬性需求的功能删去,把精力集中在主要功能上。
  • 第三名 张攀组(基于微信的藏医药宣传)[http://www.cnblogs.com/ITPan/p/6906032.html]
    该项目是基于微信的藏医药宣传。
    优点:NABCD写得详细,推广方案比较全面,也比较实际。
    缺点:一是该项目视频没有完成,也没有演讲稿,原型设计也不够详细全面,没有把原型全部展示,二是该项目不能保证提供的知识具备权威性,还有一些专业性的文章找不到作者长
    期提供。
    如果我是该项目的领导,我会和藏医学院合作,提供平台让藏医学院老师学生提供各种知识和文章。
  • 第四名 李宁组(基于微信的运动会在线报名系统)[http://www.cnblogs.com/muziln/p/6899519.html]
    优点:给了同学们一个更好的锻炼平台,让所有人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
    缺点:1.项目的实际应用仿佛价值有点低,自己院系举行运动会肯定能够得到通知,具体想不想参加还是自己的事情。是否可以组织民营的运动会而不是专业的运动会,通过不同的新颖的模式来带动爱运动的人的积极性。
    2.运动会好像是给有运动天赋的人准备的,没有运动天赋的人较难参与到日常的运动之中,是否能够自己组织趣味运动会给所有人一个机会。
  • 第五名 王玉铭组(同款商品比价系统)[http://www.cnblogs.com/wangym-crystal/p/6873725.html]
    基于网站的商品价格评估
    优点:可以更好的实现比价,货比三家,给一些选择困难症的购物朋友们提供了一些本质性的帮助。不再有麻烦的选择,而是直接的一种选择。
    缺点:1.该系统直接通过自己的选择系统进而筛选出唯一一个适合购买的购物网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评估系统得出的这样一个结论?如果真的宣传推广开来是否有可能因利益问题针对这个评估做出相对性的改变已得到推荐?
    2.很多商品在刚刚上市的时候全国统一价,如何进行对比?
    3.卖东西的网站比比皆是,是否因为评价就不在唯品会上买电脑,因为价格不在京东买化妆品。价格和评价到底哪个更重要?如何纳入更多的购物网站?
  • 第六名 孙青婷组(基于微信的选课系统)[http://www.cnblogs.com/sun961/p/6882318.html]
    该项目是基于微信的选课系统。
    优点:项目的实用性比较大,与学生日常相关。NABCD写得也比较实际,与项目比较贴切。
    缺点:一是原型设计太过于粗糙,也不够详细全面没有把原型全部展示。二是该项目并没有说明要与学校选课网站联系,是要以网站为基础还是以微信为接口进入网站不得而知。
    如果我是该项目的领导,我会首先和学校选课网站的管理者联系,商谈之后再着手开始整个项目。
posted on 2017-05-25 21:29  热血码农  阅读(29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