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呈现的是一个总体的页面。左上角部分是网站logo,中间的搜索框提供了同类商品搜索的功能,右上角登陆/注册选项与当前网页主体风格相同,满足了用户的相关需求。
列目栏会放置商品的不同类别。在用户并没有明确购物目标时为他们提供一个选择方向。图片滚动栏用于投放各种广告吸引用户。
- 搜索页面:

搜索页面则相对简单很多,只是随机提供相关类目下的某些型号产品的简单商品信息和详情URL链接,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击页面查询详细信息。简洁的页面较复杂的页面会提供更好的用户使用体验,极大程度上增加用户粘度。

  • NABCD
    商品比价系统之“NABCD模型”
  • N(Need需求)
    • 简介
      我们开发的商品比价系统主要是给需要在购买商品的用户提供一个比价的平台,购买商品时,通过商品比价系统进行货比三家,看哪个网站或店铺的商品价格更低,买家可直接通过我们在该商品下提供的链接到最低价的购买页面,进行经济上更为合算、时间上更为节约的购物。
    • 买家担心
      现如今,提供网上购物服务的网站很多,同种商品在不同网站上的价格也存在差值。这让买家在买东西时心中会提出很多的疑虑,为什么同样的东西价格不一样?是商品的质量有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这样一来,网购本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由于网站的繁多而导致买家不知道如何花最合算的价格买到质量最优的商品。
    • 应需求而生
      鉴于买家的这一类烦恼,我们的商品比价系统就应时代的需求而生了!我们的目的是给买家提供一个购买建议,通过爬虫在各大网站上爬取特定类目商品的信息,买家可自行进行比对后,决定到哪个网站进行购买,商品的信息下附有有相应的网站的购买链接。
  • A(Approach做法)
    通过PHP搭建一个初始网站。产品用户或者网站管理员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浏览器对网站进行访问。用户可以通过此网站进行搜索商品,网站管理员可以通过特殊通道进行登录,对网站进行管理以及维护。在网站基本功能实现之后,我们的网站有个用户评价功能,网站管理员在后台可以对留言内容进行查看,对网站的功能进行改进,以达到最好的用户体验。在网站运营成熟之后,可以考虑对该网站做成APP(应用软件)形式,对于没有电脑在身边的用户是个不错的选择。
    该网站初始后端使用MySQL+Java,前端使用JavaScript.网站页面的风格以精简实用为主,为让用户能够很好的使用,不至于不知道如何使用该网站的功能。在网站推出的前期,由于访问人数不是很多,暂时不需要考虑如何对缓存进行处理,我们可以对用户的评价留言进行统计以及监控,方便网站管理员对网站做出修改,以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的效果。
  • B(Benefit好处)
    商品比价系统能为用户带来如下好处:
    1. 能够在PC端用自己满意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不受到网站使用区域的限制。
    2. 可以获得大量自己心仪商品的信息,商品的品牌,价格等信息。可以用最优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
    3. 省略在本网站上的购物支付环节,不增加新的支付风险。
  • C(Competitors竞争)
    目前市场上各种商品购物网站形形色色,淘宝以及京东已经做到了独领风骚的地步。但对于我们这个项目而言,不存在正面的竞争,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与这些大型购物平台进行合作。通过我们这个比价系统进行推广他们的产品,以助于达到增长营业额的目的。
  • D(Delivery 推广)
    简介:一个产品在推出的过程中,在被大众发现然后到开始有用户使用它,直到大众都认识到这个产品的过程称之为产品的推广过程。
    毕竟我们做的这个产品目前只是大作业。我们大学生由于没有宣传推广的经费,而且在校园毕竟是小众群体,推广的渠道不是很多,无非就是些(网络广告啊,现实世界的纸质宣传)从资源分析以及推广方案两方面进行我们的推广分析:
    • 资源分析:
      • 资金:作为大学生,自身资金不足,除非自己能从外面的公司去拉赞助为我们的产品,这样可以以合作的方式进行宣传,宣传的效果和力度也是最好的。但是如果产品自身是否能带来巨大利润是投资方投资的决定性要素。
      • 人力:宣传人员只有我们团队的六人,而且宣传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课余时间并不是很多,人力方面不得不说是匮乏的。
      • 政策:当前社会大环境对大学生科创项目的支持力度较大,如果能通过项目审核,将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支持,支持包含且不仅限于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
      • 结论:由于本产品主要面向的客户群体是学生及热衷于网购的青年人,因此目前的推广人群只能锁定在我们所在的大学(青大),在得到自己学校的认可之后,接下来可以在整个青海省的院校进行推广。在所有学校进行推广并进行后续功能调试及修改后,最终可以将产品投入市场。
    • 推广方案:
      1:在应用宝等软件下载app以及网站上进行产品的发布,让用户知道我们的产品。
      2:在校园里进行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的人力宣传,在校方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在各个班级上晚自习时进行我们的产品介绍以及推广,以让其得到更多“未来用户”的认可。
      3:在第二步宣传有效果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人带人的营销手段进行宣传。这样达到的效果会是最好的,因为用户的口碑对于一个新上市的产品来说是尤为关键的。
    • 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 措施:首先可以通过学生会去校外找投资方,找合作人,以获得资金上的帮助。其次,在校园里的购物群进行产品推广,进行撒网式宣传。
        4:在用户较多的社交软件上进行持续性推广。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消息置顶和购买头条推广。
  • 分数分配(60)
    • 王玉铭 12
    • 胡贤刚 12
    • 辛正为 6
    • 专格吉 10
    • 旦切措毛 10
    • 刚吉麦多 10
  • 分组评价
    第一名:藏医药微信平台
    藏医药作为传统医药类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其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因多种原因很难被人熟知。该项目刚好补充了这个不足点不仅可以推广藏医药,还可以让大众了解并接受藏医药文化,享受到藏医药的神奇药效。让大众可以不用不远千里去看病,根据自己的症状借这个微信平台查询,并查找药材。如果这个平台能多加一个在线访问的功能就更好了,更加有助于大众了解藏医药,更好的对症下药。
    第二名:基于微信的借换书平台
    基于微信的借换书平台可以让学生不用浪费太多时间去借书找书,节省学生的时间还可以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不足点如果借书者借出去的书换回来时有破损或有其他的问题,借书者下次应该就不会想把书借出去了。如果这个平台不仅仅局限于在校学生对阅读的需求还可以对校外的人的阅读需求提供帮助更有助于增加使用的用户。
    第三名:基于微信的一校通
    可以实现多种功能,更好的解决学生在校遇到的各种问题。但该平台对于学生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没有明确的说明,也不能确定该平台提供的八卦消息或兼职信息是否可靠,如果各类信息都能发布在该平台上,而不确定信息的正确性使学生受到伤害或财物损失怎么办?也太过局限于娱乐方面。
    第四名:教务系统管理平台
    NABCD写的很详细,模型设计的很美观也很清楚,对于该平台的功能一目了然。该平台实现老师上课查人数,提交作业人数,推送课表学习资源等一系列需求。不足点是没有对学生是否可以在宿舍通过这个平台进行签到而不用去上课方面做出进一步的说明。
    第五名:基于微信的运动会报名
    方便学生和老师能随时了解运动会进行的情况,对于运动会报名界面不够全面,也没有具体的报名项目。如果该平台能够设计一个对运动员具备提醒功能的“闹钟”,运动员不会因错过自己所报的项目而遗憾。
    第六名:基于微信的选课系统
    该平台方便学生不会因网域局限而不能选上自己喜爱的课程,并节省了很多时间。原型设计过于单调,不够美观。没有详细的把原型设计展示出来,图形化界面不够吸引眼球。没有指出如何和学校的网上选课同步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