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程序员之网络安全系列(一):为什么要关注网络安全?

2016-01-08 10:17  敏捷的水  阅读(8438)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系列目录:

假如,明明和丽丽相互不认识,明明想给丽丽写一封情书,让隔壁老王送去

  1. 如何保证隔壁老王不能看到情书内容?(保密性)
  2. 如何保证隔壁老王不修改情书的内容?(完整性)
  3. 如何保证隔壁老王不冒充明明?(身份认证)
  4. 如何保证明明不能否认情书是自己写的?(来源的不可否认)

前言

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闹的沸沸扬扬的网络安全事件,之前的CSDN密码泄露,不久前的网易邮箱密码泄露,那么如果你的密码泄露,除了本身的网站外,还有很多人其它很多地方甚至银行密码都使用相同的密码,从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据说“半个” 互联网的库都被人拖过。

亲身经历

拿我自己经历的一件事来说,前不久,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定了趟机票去上海,出发前两小时,收到一个短信说我预定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被取消,我需要改签另一个航班,让我拨打航空公司400的电话,由于马上要出发去机场,也没有去查具体航空公司的电话,就打了这个电话,对方的整套系统客服系统和流程几乎和航空公司一模一样,知道我的姓名,身份证,订的航班号等等都一清二楚,最后再说改签需要给用户补偿,需要给你转钱,所以你需要提供银行卡号,然后确认后才能改签,我这样说大家可能觉得如果是自己不太可能上当,但是你们都忽略了人的心里因素,第一你的私密信息他都知道(就像一个陌生人让你爸转钱说你需要钱,说是你的好朋友,知道你的所有只有你爸和你知道的信息), 第二你很着急,因为你在目的地的酒店已定,后面去别的地方的机票、火车票已定,所以你必须这个时间起飞等等。

最后我没有上当的原因,是因为我问骗子,航站楼是哪一个,他说是4号航站楼,因为西安就没有4号航站楼,当然这个应该是骗子的失误。

我们所有的人觉得自己百分之百不会上当的人,那是因为你没碰上骗子高手!

骗子可以得逞的罪魁祸首

我总结了大部分骗子能够骗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私密信息被泄露了!可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而针对我的这个事件,我不知道是航空公司还是某订票网站把我的信息泄露,当然,骗子可能组合多个地方的泄露信息。

而这些信息系统是谁开发和维护的呢? 是程序员!

所以我们程序员需要学习安全知识,保护用户数据,同时防止自己被骗,对那些安全性不高的网站尽量不要使用,对那些安全不高的系统尽量不使用。

作为一个多年的程序员,我对网络安全相关的知识也非常少,我知道一些常规的东西,比如敏感数据加密存储,网站尽量使用https等,但是由于对后面的原理知道的太少,所以有的时候不一定做出了正确地选择,直到最近有的程序员说密码MD5存储了,就一定是安全的,这让我感觉了害怕,而且我看有的系统也真的只是MD5了一下,所以我开始决定学点安全的常识,记录一点“大家” 常用的程序安全知识, 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进步,由于我对这对理解的不深,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所以也希望大家帮忙指出错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