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导航栏*/

【NLP】大数据之行,始于足下:谈谈语料库知多少

大数据之行,始于足下:谈谈语料库知多少

作者:白宁超

2016年7月20日13:47:51

摘要:大数据发展的基石就是数据量的指数增加,无论是数据挖掘、文本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还是机器模型的构建,大多都是基于一定量的数据,数据规模达到一定程度,采用基于规则方法或者概率统计学的方法进行模型构建,感兴趣知识的获取才更有意义。那么,是不是数据足够大就是大数据了?是不是数据足够多就构成语料库了?往往一个模型好坏跟训练数据或者检验数据的语料库息息相关。本文笔者带你走进语料库的世界,在随后模型构建过程避免一些语料注意事项,大大提升模型效率。(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大数据之行,始于足下:谈谈语料库知多少。)

1 语料库语言学


  1. 大多数学者普遍认为:语言学的研究必须基于语言事实的基础,必须详尽的大量的占有材料,才有可能在理论上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
  2. 语料库语言学:传统语言材料的搜集整理和加工完全以手工进行,费时费力,直到计算机出现并随之计算能力强大之后,原先手工的工作开始转向计算机去做,后来逐渐的方法完善中,提出一些初步的理论,形成了语料学这样一门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的学科。
  3. 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范畴:主要研究机器可读自然语言文本的采集、存储、检索、统计、语法标注、句法语义分析,以及具有上述功能的语料库在语言教学、语言定量分析、词汇研究、词语搭配研究、词典编制、语法研究、语言文化研究、法律语言研究、作品风格分析、自然语言理解、机器翻译等。

2  建立语料库的意义


语料库作为一个或者多个应用目标而专门收集的,有一定结构的、有代表的、可被计算机程序检索的、具有一定规模的语料的集合。本质上讲,语料库实际上是通过对自然语言运用的随机抽样,以一定大小的语言样本来代表某一研究中所确定的语言运用的总体。

3 语料库研究的一些原则问题


3.1 语料库划分与种类

① 时间划分:历时语料库和共时语料库。

② 加工深度划分:标注语料库和非标注语料库

③ 结构划分:平衡结构语料库和自然随机结构语料库

④ 表达形式划分:口语语料库和文本语料库

⑤ 语种划分:单语种语料库和多语种语料库(可比语料库和平行语料库)

⑥ 动态更新程度划分:参考语料库和监控语料库

3.2 构建语料库的原则

语料库应该具有代表性、结构性、平衡性、规模需求并制定语料的元数据规范,各个原则具体介绍如下:

①   代表性:在应用领域中,不是根据量而划分是否是语料库,而是在一定的抽样框架范围内采集而来的,并且在特定的抽样框架内做到代表性和普遍性。

②   结构性:有目的的收集语料的集合,必须以电子形式存在,计算机可读的语料集合结构性体现在语料库中语料记录的代码,元数据项、数据类型、数据宽度、取值范围、完整性约束。

③   平衡性:主要体现在平缓因子:学科、年代、文体、地域、登载语料的媒体、使用者的年龄、性别、文化背景、阅历、预料用途(私信/广告等),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个或者几个重要的指标作为平衡因子,最常见的平衡因子有学科、年代、文体、地域等。

④   规模性:大规模的语料对语言研究特别是对自然语言研究处理很有用的,但是随着语料库的增大,垃圾语料越来越多,语料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语料库功能不能随之增长,语料库规模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⑤   元数据:元数据对于研究语料库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可以通过元数据了解语料的时间、地域、作者、文本信息等;还可以构建不同的子语料库;除此外,还可以对不同的子语料对比;另外还可以记录语料知识版权、加工信息、管理信息等。

注意:汉语词与词之间没有空隙,不便于计算机处理,一般需要进行切词和词性标注。

4 语料标注的优缺点


①   优点: 研究方便。可重用、功能多样性、分析清晰。

②   缺点: 语料不客观(手工标注准确率高而一致性差,自动或者半自动标注一致性高而准确率差)、标注不一致、准确率低

总之,目前语料库语言学主要研究机器可读自然文本的采集、存储、检索、统计、自动切词、词性标注、语义标注等。

5 参考文献


【1】 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364--386) 韩家炜

【2】 自然语言处理简明教程  冯志伟 著

【3】 统计自然语言处理基础 (166—169) 宛春法等译

 

6 自然语言相关系列文章


【自然语言处理:马尔可夫模型(一)】:初识马尔可夫和马尔可夫链

【自然语言处理:马尔可夫模型(二)】:马尔可夫模型与隐马尔可夫模型

【自然语言处理:马尔可夫模型(三)】:向前算法解决隐马尔可夫模型似然度问题

【自然语言处理:马尔可夫模型(四)】:维特比算法解决隐马尔可夫模型解码问题(中文句法标注)

【自然语言处理:马尔可夫模型(五)】:向前向后算法解决隐马尔可夫模型机器学习问题

【自然语言处理:谈谈学习模型的评估(一)】:统计角度窥视模型概念

【自然语言处理:谈谈学习模型的评估(二)】:基于Data Mining角度的模型评估与选择

【自然语言处理:谈谈学习模型的评估(三)】:基于NLP角度的模型评价方法

【自然语言处理:谈谈学习模型的评估(四)】:基于R语言的模型案例实战

7 语料库


 

  1. 古滕堡语料库
  2. 语料库在线
  3. 搜狗实验室新闻|互联网数据
  4. 北京大学语言研究中心
  5. 计算机语言研究所
  6. 数据堂

声明:关于此文各个篇章,本人采取梳理扼要,顺畅通明的写作手法。系统阅读相关书目和资料总结梳理而成,旨在技术分享,知识沉淀。在此感谢原著无私的将其汇聚成书,才得以引荐学习之用。其次,本人水平有限,权作知识理解积累之用,难免主观理解不当,造成读者不便,基于此类情况,望读者留言反馈,便于及时更正。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大数据之行,始于足下:谈谈语料库知多少。 

posted @ 2016-07-20 13:49  伏草惟存  阅读(1046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