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欢迎转载,但请注明版权、原文链接,谢谢。
Memento..
My stories in my way..

最近有朋友问我:Windows Azure是不是一个微软官方提供的ASP.NET应用程序虚拟主机?

他的具体理解是这样的:Windows Azure提供了对ASP.NET应用程序的托管,并且,“云计算”离我们那么近,只要把ASP.NET应用程序部署到Window Azure 上,以前的ASP.NET应用程序就变成“云应用”了!

怎么说好呢?这种理解完全是受当今社会混乱的.NET虚拟主机市场逼出来的。Windows Azure作为Azure Services Platform的一号服务,如果你仅仅只用他来存放你已经过时的ASP.NET应用程序,那简直是杀鸡用牛刀、暴殄天物。

那么,Windows Azure应该怎么用?它到底比一般的虚拟主机牛在哪儿?那还的从Windows Azure的服务架构说起。

 

Roles(角色):

先说说角色问题吧,非常重要。不理解Windows Azure关于Role的概念,是没办法懂得微软煞费苦心的”云”的。

部署到Windows Azure上的程序扮演着以下两种角色:Web RoleWorker Role

   Web Role:顾名思义,就是提供Web服务的角色。简单地说,Web Role就是ASP.NET Applicantion,是你本地ASP.NET Application的云端版本!支持HTTP/HTTPS协议,还能提供WCF服务。

   Worker Role:在后台运行的应用程序。它可以在后台访问任何网络资源、数据源并进行操作。它从来不在大庭广众前露面(不开放外部访问接口),它接到命令后会毫无怨言地依次执行(Queue service里的消息队列能引导它的工作),它就像一个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者。可以拿Windows系统服务跟它类比,一旦启动,一直在后台运行。很爽吧? 这个功能值得重视,大伙们看清楚了,这可是一般的虚拟主机无法提供的哦~ 就连Google引以为豪的云平台Google App Engine,至今已经更新了许多许多次,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让一段程序在后台长期运行! 

     这个Workder Role颇具有“云”的概念:一直在云端悄悄运行,地面上的人看不到它,但却不能没有它。

     所以,“云计算”并不是说只要你把“计算”放在“云”上就可以,而且彻底地让“计算”在“云”上运行。它包括以下几层含义:在云上——不需要本地服务器;云很大——计算量可以很大;无论在哪里,一抬头就是云——云平台上的应用无论在哪里、使用何种设备都能使用;躲在云里——它的计算过程无论有多复杂,地面上的使用者不需要看到它。

 

Role的附件

   Web Role和Worker Role这两个小朋友也是带了家属一起加入到Windows Azure这个大家庭的,它们暂时包括:

  1. 把Local Storage作为缓存使用
  2. 标准的Event Streams记录日志、发出警告
  3. 健康报告

   呵呵,这些也是普通的虚拟主机无法有的吧? “云主机”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配套是非常完善的!

 

服务定义(Service Definition)

     程序生活在Windows Azure这个新环境里往往会感到纳闷,会怀疑人生:我到底是Web Role还是Worker Role呢?

     这就需要我们来帮助它们了。

     Windows Azure使用了一类后缀.csdef的文件来定义服务。包括:这个服务到底似乎Web Role还是Worker Role?使用HTTp还是HTTPS ? 哪里去找Local Storage这个亲家来帮忙?诸如此类的信息。

Dd179341.4b09aefe-e9ac-461e-81f2-967d455cc20e(en-us,MSDN.10)[1]

 

 

服务配置(Service Configuration)

      Web Role和Worder Role这两个小朋友在得到关于职业规划的答复后,又产生了对职业生涯方面的疑问: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这就需要用到服务配置了。顾名思义,就是对具体服务的具体配置了。我们采用.cscfg为后缀的文件来保存它们。它担当着与ASP.NET中的Web.Config文件类似的任务,且任务更重。    

Dd179341.06fd0ae8-9fef-48fd-9cee-69b83fdbbe47(en-us,MSDN.10).gif

 

      好了,说了这么多,相信读者已经对Window Azure的服务架构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了。千万不要再把Windows Azure当作一般的.NET虚拟主机来使了哦~微软知道后会很受伤的!

posted on 2009-03-06 23:00  流牛木马  阅读(359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