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欢迎转载,但请注明版权、原文链接,谢谢。
Memento..
My stories in my way..
 
 

Azure,这个简单优美的单词,从2008年11月28日开始,被赋予了另所有程序员心潮澎湃的意义。对,她就是庞大的微软帝国的一次豪赌。

Azure,全程Azure Services Platform。主页是Http://www.azure.com 。这是很新很新的玩意儿,目前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很少有人研究它。

Azure是啥?简单的说,Azure services Platform是一个基于微软数据中心的Internet云端服务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时操作系统和一系列的开发、存储、数据存储、Hosting等服务。更简单地说:Azure就是传说中的云计算,是微软实现云计算的平台。

上一段内容比较概括和振奋人心。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一直听说“云计算”,但是从来都不知道云计算到底为何物。"云计算"这一概念性的东西,被媒体炒作得跟当年的"Web 2.0"一样热。终于,Azure这一亲切的平台带我们很轻松地去体验"云计算"的云里雾里。对,亲切。因为Azure和其他几乎所有的微软技术一样,有一个莫大的好处:上手非常容易。

对于我们这些早已习惯和熟悉Visual Studio各种开发的dev来说,我们很容易就会爱上Azure.官方也说了:Get Started Quickly Using Your Existing Skills. 也就是说,你根本不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就可以通过Azure开发各种云端应用,体验“云计算”。

也许几句话根本介绍不完。确实,我也是看了好几天Whitepaper,SDK和Forum才完全了解了Azure的结构和技术。先允许我用几句“小农意识”的话来概括Azure的好处吧:使用Azure,你再也不用到处去找支持ASP.NET的虚拟主机来放置Web Application和Web Services了,因为Windows Azure提供“云里雾里”的HOSTING,比普通的虚拟主机更强大;你再也不用去寻找盗版SQL Server 200X和数据库服务器了,因为在SQL Services里提供了RESTful的数据存储,方便到家;你再也不用为你服务器的稳定性烦恼,因为你的云端应用都部署在Azure上,使用微软的infrastructure,稳定性与安全性由微软帝国来保证……

怎么样?很不错吧?哈哈,其实这才是Azure的皮毛,我只提到了Azure最基本最容易理解的几个服务而已。想要深入了解?继续关注我Blog吧,我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对Azure进行全面研究和解析,并且制作一些完整的应用程序。

好,现在你对Azure有一点基本的认识了,让我们继续。

Azure Platform的结构图:

image

看到了吧? 我简单解释一下:

1.Azure platform包括4个部分:Windows Azure,.NET Services,SQL Services,以及微软早就提供出来的Live Services.很显然,另大多数人激动的只有前3个。4个部分都包括很多具体的服务,我们在以后会一一介绍。

2.你所开发的应用程序,可以被多种客户端使用。

3.你所开发的应用程序,可以放在你自己的服务器,也可以通过Windows Azure提供的服务,部署在云端。不管你的程序在“平地”还是在“云端”,它们都可以调用Azure Platform提供的其他各种服务。

 

了解Azure的基本结构后,如何进行学习?

首先,你需要到官方网站http://azure.com去申请内测资格。地址http://www.microsoft.com/azure/register.mspx
说明一下,不然很多人可能会confused.如上文说的,Azure包括Windows Azure,.NET Services,SQL Services,Live Services4块。不知道微软怎么想的,它把Windows Azure和Live Services的dev portal放在了一起,地址是http://lx.azure.microsoft.com/ 。而.NET Services和SQL Services的dev portal放在了另一个地方:http://portal.ex.azure.microsoft.com/ .在申请内测资格(invitation code或token)的时候不用区别,只需要申请一次就可以了。但是微软在发放invitation code的时候,会对于以上两个不同的portal分别发放。
可以参考一下国外的一篇博客Setting Up the Windows Azure Services Platform。不过作者只收到了SQL Services+.NET Services的invitation code.
一定要强调的是,等邀请码是很需要耐心的。看看老外写的这篇文章:Waiting for Windows Azure Tokens? seems many are in the same boat .. 
所以,填写资料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如果有不明白直接给Sriram Krishnan 发邮件,他自称"I work for the Windows Azure team and I'm the token/invitation master in sorts”,我拿到token之前就骚扰过他……(sriramk@microsoft.com)

然后,你需要下载以下官方学习资源:
官方的资料比较多,以下两个最重要。
Introducing the Azure™ Services Platform:这是一个30多页的pdf文件,对Azure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不涉及技术)。
Azure Services Training Kit - PDC Preview:这是官方的教程,色香味俱全。也是目前能够找到的唯一教程。(我google几天了,目前真的没有其他第3方教程了。)

接下来,当然是SDK:

Windows Azure SDK

Windows Azure Tools for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Microsoft .NET Services SDK

Microsoft SQL Data Services SDK

Live Framework Documentation and Resources

这里需要再次说明一下:对于Azure platform的4个部分,都有不同的SDK和工具。其中只有Windows Azure稍微特殊一点,需要Vista或windows2008操作系统。

Then,开发:
Azure的开发过程与普通.NET的开发过程没啥区别:
使用Visual Studio开发 - 开发中使用Azure的各种服务 - 发布- 登陆dev portal部署到“云”里
以后我慢慢讲。

最后,经常关注我博客吧!我会一点一点地把[Azure Service Platform Step by Step]系列写下去,作为广大热爱微软技术的同仁参考用。by 流牛木马

 


 

posted on 2008-12-19 18:31  流牛木马  阅读(609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