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项目记]-对项目文件进行规划

BI项目中会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项目,此篇会对这些项目进行一个总结,并且在TFS中进行分类。

 

根据笔者对BI项目的经验和理解,主要将BI项目中的项目类型进行如下分类:

 

DB脚本

DB脚本是BI项目中重要的部分,而且一个项目大多数时间基本都是围绕着一个DB做工作。

在DB脚本中主要维护数据仓库数据库的代码,包括表,视图,存储过程,函数等。

有些项目的数据仓库往往要分好多层,所以可以创建不同的子目录维护不同层级的数据仓库。

但对于数据库的版本管理没有项目模板进行支持,后续会对此部分的版本管理方案进行介绍。

 

Jobs脚本

这是BI项目里经常打交道的部分。主要负责ETL任务,为了降低对业务系统的影响,通常会schedule到业务不繁忙的时候运行,比如后半夜。

Job的定义会有用户界面支持,并且可以导出成SQL脚本。所以对于这部分的版本维护,可以通过脚本导出的方式进行。

 

SSIS包

SSIS是SQL Server组件里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这个组件我们可以很容易定义ETL操作。

由于SSIS本身是Visual Studio项目支持的,所以可以很容易通过项目的方式进行版本控制。

 

报表文件

SQL Server通过SSRS提供了不错的报表方案,本身也是由Visual Studio项目支持的,所以可以很容易通过项目的方式进行版本控制。

 

分析服务

分析服务SSAS中主要定义BI项目中Cube多维数据集以及数据挖掘模型的支持,本身同样由Visual Studio项目支持。

 

应用程序

BI项目虽然都是围绕数据进行的,但是有时候对于复杂的数据操作任务往往通过应用程序,比如c#控制台应用。

比如写一个application(控制台或者WP应用等)对DWH进行监控等,相对DBA来说,DWA在这方面的技能储备会更具有优势。

应用程序本身就是Visual Studio项目之后的,所以版本控制的支持自然先天集成。

 

脚本

这里主要指批处理指令,或者PowerShell指令等。通过脚本,相对于应用程序,主要是通过脚本的一些先天优势来快速的完成任务。

脚本本身就是文件,没有项目模板支持,所以可以通过文件的方式对版本进行管理。

 

 

BI项目类型总结如上,总结起来大体如下:

 

综上,在TFS中可以对文件夹进行如下规划。

 

对项目和文件进行合理的规划,会对项目的开发和管理提供很大的帮助,本文提及的分类仅供参考,实际项目中可以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posted @ 2015-05-30 22:24  哥本哈士奇(aspnetx)  阅读(9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