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Caliburn.Micro(三)

  书接前文,前篇文章简略了介绍了一下Caliburn.Micro(简称CM)的Action,这篇文章继续讨论CM的下一个Feature:Convention。

什么是Convention

  Convention,翻译过来叫公约、协定。公约,一般指行为规范,达成共识的多方共同遵守的一个约定。在CM中,Convention主要用来做配对,匹配。这个配对,主要是指View和ViewModel之间的配对,前篇文章已经提过,CM是基于MVVM模式的,MVVM(Model-View-ViewModel)中,Model是用来保存数据的,相对来说它比较固定,View和ViewModel之间的关系有一些变化,简单的说一说。

View-First or ViewModel-First

  MVVM中,ViewModel的作用是储存View的状态,封装Model的数据。ViewModel是PresentationModel模式发展而来的,ViewModel中并不会储存所有的View的状态,它只存储可能被修改的View的状态。WPF的出现,主要提供了两个技术,让ViewModel的出现成为了可能:

  1. 数据绑定,WPF提供了数据绑定,View绑定到ViewModel,使用ViewModel作为它的DataContext。当ViewModel中存储的View状态发生改变的时候,View会自动刷新状态。
  2. Command,WPF提供了ICommand,当用户操作View时,会通过Command把操作传递给ViewModel。

  View的两大功能,显示数据和操作数据,分别被抽象出来,它的状态也被保存在ViewModel中,由于使用了数据绑定,View通过DataContext来关联ViewModel,两者之间是松耦合的,这也是MVVM模式的精彩之处。那么回到本篇文章要讨论的点上,View和ViewModel如何关联?谁来找到谁?View-First or ViewModel-First?

ViewModel-First

  通常情况下,都会推荐大家ViewModel-First。设计时先设计好ViewModel,再通过数据模板(DataTemplate)来生成对应的View。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随时替换View,单元测试时可以Mock一个View测试。CM框架提供了ViewLocator来通过ViewModel定位对应的View,它的方法如下:

   1: public static Func<object, DependencyObject, object, UIElement> LocateForModel
   2: public static Func<Type, DependencyObject, object, UIElement> LocateForModelType 

  CM中大量使用了Func替换原有实现来完成多态,LocateForModel和LocateForModelType分别传入ViewModel的实例或者类型来返回对应的View,这两个名字有点不给力,我觉得换成GetCorrespondingView更直接一点。

  那么这个根据ViewModel来找到View的实现是如何完成的呢?这个实现分两步,第一步,根据ViewModel来找到对应的View的类型(Type);第二步,调用反射Activator.CreateInstance(Type type)来创建View。

  为了更方便的从ViewModel中操作View,CM提供了IViewAware来允许在ViewModel中缓存(Cache)对应的View,IViewAware的接口定义如下:

   1: public interface IViewAware
   2: {
   3:     void AttachView(object view, object context = null);
   4:     object GetView(object context = null);
   5:     event EventHandler<ViewAttachedEventArgs> ViewAttached;
   6: }

  ViewAware是IViewAware的默认实现类。当ViewModel和View被绑定到一起后,IViewAware的AttachView方法被调用,你可以重载OnViewAttached方法来针对View做一定处理,如注册View的事件(要小心事件的强引用)。当View被加载到VirualTree后,ViewAware的OnViewLoaded方法被调用,可以在这里遍历View的VisualTree做相应处理。

  ViewLocator调用LocateForModel时也会首先判断ViewModel是不是实现了IViewAware并且已经缓存了View,如果是,那么不重新生成View而是直接返回缓存的View。这里就回到第一步,如何通过ViewModel来找到对应View的类型(Type)。

NameTransformer

  CM使用NameTransformer来通过正则表达式推算出可能存在的View的类型,这个实现是这样的:

  NameTransformer中定义了ReplacePattern(替换规则),ReplaceValue(替换值),GlobalFilterPattern(过滤规则)通过正则表达式来做推算工作。比如说把ReplacePattern设置为ViewModel$,把ReplaceValue设置为View,这条规则(Rule)的意义是把字符串以ViewModel结尾的部分替换成View。比如传入的ViewModel类型是Illusion.ViewModels.ShellViewModel,替换之后返回的类型是Illusion.ViewModels.ShellView。

  ViewLocator默认实现了5条规则,分别是

  1. 去掉最末尾的View;
  2. 把末尾ViewModel替换成View;
  3. 把末尾的PageViewModel替换成Page;
  4. 把Illusion.ViewModels.ShellViewModel替换成Illusion.Views.ShellView(替换ViewModels –> Views,ShellViewModel –> ShellView)
  5. 把Illusion.ViewModels.ShellPageViewModel替换成Illusion.Views.ShellPage(同上)

  对实际项目来说,如果我们遵守着CM建议的命名规则,Illusion.ViewModels.ShellViewModel –>Illusion.Views.ShellView,CM会自动找到对应的View。如果我们把ViewModel和View分离,没有遵循CM建议的命名规则,那么就要我们在ViewLocator的NameTransformer中添加对应的规则来帮助ViewLocator找到对应的View类型。

  CM通过ViewLocator查询到对应View的类型后,其实获得的是一个字符串(String),CM要通过程序集(Assembly)来获取真正的类型(Type)。CM没有遍历Appdomain中的全部程序集,而是新建了一个AssemblySource来保存查询范围的程序集。你可以重载BootStrapper中的SelectAssemblies来返回查询范围的程序集,也可以调用AssemblySource的Add、AddRange方法来加入新的Assembly。

  比如我们使用DirectoryCatalog来监视插件,对应的View类型在插件中,那么我们需要把插件对应的Assembly加入到AssemblySource中,否则ViewLocator是无法找到对应的View的。CM在View和ViewModel匹配处的设计思路是提供了一些实现和扩展的空间,但还不是那么十分智能,需要我们根据项目加入一些定制来满足要求。

  当然也可以不使用View和ViewModel的智能匹配,手动创建View和ViewModel,然后ViewModelBinder的Bind方法来手动把View和ViewModel绑定在一起。

View-First

  在WP7环境中,推荐使用View-First模式,通过View来查询到对应的ViewModel,再把他们绑定到一起。这个实现原理以及匹配规则同ViewModel-First,这里就不做介绍了。

Action Convention

  在前篇文章介绍过的Action中,我们使用类似

   1: <Button cm:Message.Attach="[Event MouseEnter] = [Action Show('Enter')];  
   2:                            [Event MouseLeave] = [Action Show('Leave')]" />

  就是使用了Action Convention,CM负责把Attach后面的字符串转化为对应的Action,这里的扩展空间不大,不细谈它了。

Property Convention

  这是CM中强大的一部分,其中的细节包括ElementConvention都很有意思,那么,就下篇吧。 ^_^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1-07-20 15:43  周永恒  阅读(983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