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凌---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测评i至诚app,发现软件的不足
学号 212106746

i至诚app测评

测试环境

测试系统:ios

手机型号:iphonexs max

i至诚版本:2.0.8

第一部分 找BUG

1.app顶部的搜索,使用过后弹出的内容显示网络出错
2.服务功能里面多项功能无法使用

3.健康日报时间与手机时间不符(导致多次12点准时签到,但是记录显示的是前一天的)
4.健康日报的没有定位功能,导致不在学校时也是默认的是学校的地址
5.校园一卡通中的离线码功能失效

6.校园一卡通中的返回无法使用
7.在迎新系统选择网络服务返回时是跳到更上一级无法回到迎新系统中,导致每次都要重新点击迎新系统

8.在学工系统中点击如何的功能返回时,返回的都不是学生综合服务平台

9.我的界面中的一卡通,图书借阅等功能无法使用,未读邮件点击进去什么提示都没有,空白页

10.系统设置中无任何其他功能
11.事务中发起申请的事务,审核结果没有消息提醒
12.点击二维码扫描时会有停顿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如果团队人数6人左右,做到这个程度大概需要半年多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优势:

启动比较方便之间点app就可以使用。界面相比较与至诚教务助手比较美观,对于用户使用感比较好友好。

劣势:

相对于至诚教务助手来说实用的功能比较少,有用的功能多数都是建立在现在的疫情大环境下的比如健康日报,进校码,出校进校申请等功能。不像至诚教务助手有课表,选课,查看成绩等功能。不难想到在没有疫情的环境下,i至诚app在使用率上会怎么样。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在用户体验上面可以下更多的功夫,有许多页面交互体验感不是特别的好,还有就是功能不够完善。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对用户的需求掌握不够,使的这款软件只有在健康日报还有就是进出学校时使用的比较多,可以想象当疫情结束的话,这些功能将不在使用,那不就变得有些多余了。还有就是许多的bug都是在不是特别常用的功能上,比如学工系统,用的比较多的都是在至诚教务助手上。还有就是功能不是特别的完善。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市场现状

1.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存在类似的产品,许多高校都有自己学校的app。因为是本校使用所以不存在竞品。

2.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优势在于都是面向学校师生使用的,不要考虑用户数量涨幅问题

劣势在于是一款非盈利的软件

3.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都是属于面向自己的学校师生开发的软件,面向的用户不同不存在竞品关系。

市场与产品生态

1.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用户群体都是至诚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存在师生的关系,不存在这种可能性。

2.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没有子产品。

产品规划

1.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将教务系统的相关功能添加上去。因为现在查看课表,成绩,选课等功能还要在至诚教务助手中使用,既然有这个app为什么不相结合起来使用起来也更加的方便。教务系统中的功能每个学生老师都会频繁的使用到。

2.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美工1名,开发3名,测试2名。

3.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开发周期 任务要求
第1周 熟悉团队
第2周-第3周 需求分析
第4周-第6周 原型设计
第7周-第11周 软件开发
第12周-第15周 测试和修复
第16周 发布
posted @ 2022-04-10 15:59  zzzzzling  阅读(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