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安装 MySQL(5.7.x版)

Mac 安装 MySQL(5.7.x版)


一、数据库分类

RDBMS(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 MySQL 5.x 及以前的版本
  • MSSQL
  • Oracle

NoSQL

  • MongoDB
  • Redis
  • HBase

NewSQL

  • MySQL 8.x 版本

二、官网下载

  1. 进入官网主页:https://www.mysql.com/


  2. 下拉至末尾,单击MySQL Community Sever。


  3. 注意左上角显示版本为 8.0.21,属于New SQL 数据库,不是我们想要的,点击 Looking for previous GA versions。

  4. 注意 版本号是 5.7.31,Select Operating System 是 macOS,单击第一个 Download 进行下载。

  5. 点击跳过即开始下载。

  6. 等待下载完成后,解压安装包按照提示一步步安装即可(中途会跳出以下提示,需要自己记住框中密码,之后可再进行更改)。

  7. 打开系统偏好设置,若左下角出现MySQL,则安装成功。

三、环境变量设置

  1. 在启动台找到终端打开, 输入 open ~/.bash_profile


  2. 在打开的 .bash_profile 中输入以下内容保存后关闭。

    export PATH=$PATH:/usr/local/mysql/bin
    export PATH=$PATH:/usr/local/mysql/support-files
    


  3. 再在终端输入 source ~/.bash_profile 使修改生效。

  4. 配置完成后,可通过 echo $PATH 查看是否配置成功。


四、启动MySQL与修改密码

这里讲解的安装不包括 MySQL Workbench 可视化软件,因此全部需要用终端启停与使用。

启动

    • 终端输入以下内容后输入密码(此处密码是电脑密码)启动

      sudo mysql.server start
      
    • 也可通过系统偏好设置里的 MySQL 设置启动。

  1. 在终端输入以下内容后输入密码(此处密码为前文保存的密码)后进入MySQL。

    mysql -u root -p
    

出现以上的欢迎内容即进入成功!

修改密码

  1. 在 mysql> 后输入以下内容,1234 为新设置的密码(注意任何在mysql的语句结尾都要加 英文字符的分号)

    set password = password('1234');
    


  2. 修改完成后退出

    exit
    


五、可用命令

  1. 关于服务(终端命令)

    停止MySQL服务
    sudo mysql.server stop
    
    重启MySQL服务
    sudo mysql.server restart
    
    查看MySQL服务状态
    sudo mysql.server status
    
    登陆MySQL完整指令
    mysql -h 127.0.0.1 -P 3306 -u root -p
    
  2. 查询端口号(mysql 命令)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port';
    

    一般安装的第一个MySQL数据库端口号都为 3306

posted @ 2020-07-14 15:45  一般可能性  阅读(2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