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控制文字

这里列出的都是一些常用的属性。

1.设置字体样式
font-style:normal(正常) italic(斜体)

2.修饰文字
text-decoration:none(正常) underline(下划线) overline(上划线) line-through(删除线)

3.字符间距
letter-spacing:normal(默认) length(长度单位)

4.单词间距
word-spacing:normal(默认) length(长度单位)

5.设置文本缩进
text-indent:2em   可以为负值

6.文本水平对齐方式
text-align:left/center/right;

7.对象中空白处理
white-space:normal【自动换行】pre【换行和空白所保护】nowrap【强制在同一行显示】

注:如果设置为pre,又设置了text-indent,这时候缩进效果在火狐和谷歌都没有效果,在ie6,7,8下有效果。

8.文本大小写控制
text-transform:none【正常大小】capitalize【单词首字母大写】uppercase【转换成大写】lowercase【转换成小写】

9.元素的垂直对齐方式
vertical-align:sub【设置文字为下标】super【设置文字为上标】top【把元素的顶端与行中最高元素的顶端对其】text-bottom【把元素的底端与父元素字体的底端对齐】

10.css控制元素的某种状态--伪类
a:link
a:visited
a:hover
a:active
:focus (ie6/7不支持)
:first-child
:lang

11.伪元素(ie6都不支持)
用于将特殊的效果添加到某些选择器。

:first-line
用于向某个选择器中的文字的首行添加特殊样式。仅能被用于块级元素。

:first-letter
用于向某个选择器中的文字的首字母添加特殊样式。

:before
用于在某个元素之前插入某些内容。

:after
用于在某个元素之后插入某些内容。

posted on 2012-08-12 10:32  郑志伟  阅读(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