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之font属性

font 简写属性在一个声明中设置所有字体属性。

注释:此属性也有第六个值:"line-height",可设置行间距。

说明

这个简写属性用于一次设置元素字体的两个或更多方面。使用 icon 等关键字可以适当地设置元素的字体,使之与用户计算机环境中的某个方面一致。注意,如果没有使用这些关键词,至少要指定字体大小和字体系列。

可以按顺序设置如下属性:

  • font-style                             规定字体的样式
  • font-variant                          规定字体异体
  • font-weight          规定字体的粗细
  • font-size/line-height              固定字体尺寸和行高
  • font-family           规定字体系列

可以不设置其中的某个值,比如 font:100% verdana; 也是允许的。未设置的属性会使用其默认值。

默认值: not specified
继承性: yes
版本: CSS1
JavaScript 语法: object.style.font="italic small-caps bold 12px arial,sans-serif"

 

font-style的取值范围:

normal 默认值。浏览器显示一个标准的字体样式。
italic 浏览器会显示一个斜体的字体样式。
oblique 浏览器会显示一个倾斜的字体样式。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样式。(ie不支持)

font-variant的取值范围:

normal 默认值。浏览器会显示一个标准的字体。
small-caps 浏览器会显示小型大写字母的字体。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font-variant 属性的值。(ie不支持)

font-weight的取值范围:

normal 默认值。定义标准的字符。
bold 定义粗体字符。
bolder 定义更粗的字符。
lighter 定义更细的字符。
  • 100
  • 200
  • 300
  • 400
  • 500
  • 600
  • 700
  • 800
  • 900
定义由粗到细的字符。400 等同于 normal,而 700 等同于 bold。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的粗细。

font-size的取值范围:

  • xx-small
  • x-small
  • small
  • medium
  • large
  • x-large
  • xx-large

把字体的尺寸设置为不同的尺寸,从 xx-small 到 xx-large。

默认值:medium。

smaller 把 font-size 设置为比父元素更小的尺寸。
larger 把 font-size 设置为比父元素更大的尺寸。
length 把 font-size 设置为一个固定的值。
% 把 font-size 设置为基于父元素的一个百分比值。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尺寸。

line-height的取值范围:

normal 默认。设置合理的行间距。
number 设置数字,此数字会与当前的字体尺寸相乘来设置行间距。
length 设置固定的行间距。
% 基于当前字体尺寸的百分比行间距。
inherit 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line-height 属性的值。

 

 

posted on 2012-08-01 13:03  郑志伟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