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OI2020(联合省选2020 A)游记

day0

看了各种板子,复习了一堆数学。

day1

看了\(1h\)题,\(T1\)就一个线段树二分,\(T2\)遵循本能推了一下式子然后还是跟\(n\)有关的,\(T3\)没有任何思路。

先写了\(T1\)正解和\(T3\)暴力,然后就将近\(11\)点了。

然后花\(40min\)\(T2\)各种暴力都推出来并写了,然后盯着自己的式子看了约\(10min\),才发现自己已经做出来了。

然后\(T3\)毫无头绪,就拍完\(T1\)然后发呆。

出了考场听说\(T1\)卡常,仔细一想我写了一次线段树单点修改两次线段树二分,离散化没有去重,\(2e6\)的数据只给了\(3s\)还不开\(O2\),完全没去卡常所以很慌,可能少掉\(40\)

所以就\(60+100+15=175\)\(100+100+15=215\),拿了大众分。

day2

\(T1\)怎么想都\(2^m*n\)\(T2\)怎么想都\(n^2\)\(T3\)口胡过原题,有点不敢相信这题放\(T3\)

然后就码\(T1T2\)暴力和\(T3\),然后测\(T3\)的极限数据,然后\(10:45\)了。

后面的半个小时就是来回想\(T1T2\)\(T2\)觉得\(+1\)操作用不了\(trie\),又觉得这题看上去像防\(AK\)题,往一些奇怪的方向想了一下就没管了。

然后想\(T1\)的时候想着想着发现自己\(sb\)了,先写了个\(2^m*m^2\)然后不停修改改到\(2^m*m\),大样例跑得过但是空间超过了\(512MB\),不知道怎么卡空间,就只有\(80\)

然后只剩\(1h\)左右,觉得\(T2\)应该不能\(1h\)想出来并写完,就拍了下\(T1T3\)然后开始\(YY\)怎么卡\(T1\)的空间。

出来听\(dqa\)一讲,\(T1\)是把转移系数分两半存然后做的时候合并一下,我光想着怎么去掉\(m\)那一维了。\(T2\)\(trie\)反着建就变成简单题了,要是仔细想一下然后冲一波估计就\(A\)了。

然后发现全场就我不会\(T2\),其他人都切掉了\(T1T2\)\(T3\)也拿了\(70\)\(100\)(也就是人均\(AK\)了),我\(T2\)暴力只有\(10\)分所以被吊打了。

\(80+10+100=190\),比大众分低了\(100\)左右。

总结

退役了。

退役原因:

1.经常\(sb\),做题全靠见过,没见过的东西可能在奇怪的地方卡一下或者卡到比赛结束。

2.想题的时候太懒,经常跳过一看就很重要的地方。

3.高估了题目难度,出题人部分分分配得对我不太友善(可能)。

总之就是太菜,该\(sb\)的地方全\(sb\)了,被区分度不高的题区分掉了。

口胡题解

D1T1

线段树二分即可

D2T2

变换枚举顺序,拆斯特林数再变换枚举顺序,里面那个\(\sum_{k=1}^{n-j}\)的东西可以拆组合数来递推,然后就跟\(n\)无关。

D3T3

好像是某篇论文上的东西,没见过。

D2T1

存下两两点之间的贡献,递推出转移系数再\(dp\)即可,把系数从中间分成两半存可以把这一部分空间优化到\(m*2^{m/2}\)

D2T2

倒着建\(trie\),然后加一操作就只是一条链上的点左右儿子交换,\(trie\)树合并即可。

D2T3

莫比乌斯反演一下去掉\(gcd\),每条边只会贡献最多\(144\)次,每次矩阵树定理即可。

posted @ 2020-06-22 11:15  _lhyyy  阅读(3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