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负载均衡配置

        企业在解决高并发问题时,一般有两个方向的处理策略,软件、硬件,硬件上添加负载均衡器分发大量请求,软件上可在高并发瓶颈处:数据库+web服务器两处添加解决方案,其中web服务器前面一层最常用的的添加负载方案就是使用nginx实现负载均衡。nginx非常强大,而且方便使用,负载均衡,只需简单的配置就可以实现了。

因为这里讲的是负载均衡配置就不讲nginx的安装了,nginx安装也很简单,网上搜一下,安装教程很多(下载地址:http://nginx.org/en/download.html),如果安装好了nginx需要找到nginx.conf这个配置文件,打开后,就如下边的这个段配置文件,当然我这里只是部分内容,配置:

http {

.......其它的省略.......

 #  这里就是配置负载服务器有多少台就往里面加就可以了

    upstream tomcatserver { 

 # 这个weight设置设置均衡权重的,值越大权重越高被访问的次数越大。这里简单说明一下,具体可以去查看更多说明。

    server 192.168.19.169:8085 weight=3; 

    server 192.168.18.166:8086; 

  # .......可以配置多台server......

    }

# 这里就是配置访问代理就是用户直接访问的入口配置

    server{

    listen  80;

    server_name 127.0.0.1;#这里配置IP地址或域名都可以

    location /{

        这里是将我们的服务器群通过代理的方式进行负载均衡,也就是说客户访问我们的80端口进来之后nginx用过代理的形式将用户的请求转发给给服务器群,会从配置的多台服务器中选择一台进行业务逻辑处理,返回给客户。会轮询这些服务器群,这就实现的负载均衡。

    

            proxy_pass  http://tomcatserver; 

            # 如果不显示图片的话配置以下即可:(我是这样解决图片不显示的,如果用了不行请忽略)

            proxy_set_header Host $host;

            proxy_set_header X-Real-IP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REMOTE-HOST $remote_addr;

            proxy_set_header X-Forwarded-For $proxy_add_x_forwarded_for;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

}

 

       这样就实现的简单的nginx负载均衡配置,我也是才学习使用nginx,也不是很熟,在网上找了相关教程并自己实践成功后做的记录,如果有问题欢迎指正。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我哦😊!

 

     关于nginx的负载均衡策略请看:nginx负载均衡的5种策略

 

     简书地址:  Code人生

 

posted @ 2018-03-09 15:25  猿哥爱码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