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作业00--我的第一篇博客

1. 你对网络专业或者计算机专业了解是怎样?

  • 个人认为计算机类专业是通过学习计算机能够理解的语言来与计算机交流,并交给计算机明确的任务,从而让计算机为我们服务的一类专业。查阅资料得知计算机专业是指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更偏向应用的宽口径专业。如今计算机的应用遍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宽口径”也就意味着计算机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计算机这门学科值得我们孜孜不倦地去不断探索以及钻研,计算机的未来将会有无限的可能。
  • 而且计算机学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
    • 理论性强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大脑思维能力必将得到持久而系统的训练,形成严谨的逻辑思维,这恰恰是当代学生应有的能力。
    • 实践性强 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计算机学科注重实操,可以让我们的实际操作能力质变,而非纸上谈兵。
    • 发展迅速 如今IT行业正方兴未艾,我们新世纪的人一定能在发展的洪流中寻找到自己的机遇。
  • 另外,我们现在所学习的就是网络专业,那么网络专业是什么呢?网络工程专业主要讲授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的专业知识及应用知识。网络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有本专业领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实践技能,并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的高级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首先网络注重培养创新意识,创新让我们不拘泥于前人的思维,让我们灵活变通,对同一个问题能够有不同的解决办法,从中择优。其次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就是实操能力了,我们的能力就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体现出来。对于外语应用能力,我认为是去理解,去体会,去感受那种语言在历史中沉淀的智慧,并学会将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吧。不只中文,英语等语言,我认为计算机的语言也是可以体会感受的。
  • 关于网络专业的两个热门方向
    • 网络运维:即保障网络服务的高可用性,并不断优化各网络组成部分的联系以提高工作效率,网管也算半个运维。
    • 网络安全:指保护软硬件中的数据不受到破坏、更改、泄露。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木马病毒,而我们一般是使用防火墙技术来保护我们计算机中的软硬件数据。

2. 你了解C语言么?C语言主要应用有哪些?

  • 之前我对C语言的了解也是懵懵懂懂,只是知道C语言是一种编程语言,在学习MOOC后进一步了解到C语言是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在查阅资料后对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C语言是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仅产生少量的机器语言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高效率程序设计语言。尽管C语言提供了许多低级处理的功能,但仍然保持着跨平台的特性。C是学习编程的基础,但仅仅只学C是找不到工作的,在学习数据结构、算法、内存、线程、进程、通信、操作系统等底层的计算机知识时没有C的基础是没有办法学好的,学习C是给我们一种底气,会让你心中有“架构师”的思维,从结构到外表都看得清清楚楚。学习了C之后再去学习其他编程语言,你就不会再有雾里看花,空中楼阁的感觉,C是夯实基础的关键,给我们的是底气,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在大一入学时首先教授我们C的原因吧。最近也是做了不少的MOOC和PTA的编程题,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编程真的很吸引人,在经历各种挑战后(最久的时候我写了两三个小时),从不懂到会,直至最后亲手写下的程序成功运行时,心中满满的是自豪与骄傲。
  • C语言的优势是运行效率极高,这正是底层开发所看重的,因而多用于底层开发。C不适用于上层开发可能是因为学了C语言的基本语法后,只能开发“黑底白字”的DOS程序,完全没有漂亮的界面和生动的交互。
  • C语言的主要应用(C语言不适用于写界面等上层开发)
    • 系统软件和图形处理 C语言具有很强的绘图能力,可移植性以及数据处理能力。
    • 数字计算 C语言的数字计算能力超强。
    • 游戏开发 应用软件 对性能要求严格的领域 嵌入式设备开发
    • ……

3. 你希望在这个专业学到哪些内容?

  • 首先当然是独立编程的能力,能够自己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自己将这个思路转化为一行行代码。
  • 其次是逻辑思维,网络工程是一个严谨的专业,必然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
  • 再有是希望能够精通C语言,我相信语言是共通的,精通C语言以后学习其他的编程语言也就相对容易了。
  • 我希望经过大一的学习之后能够通过编程解决一些比较复杂的数学,物理问题,最好还能够写一些比较简单的小游戏。

4. 和学长学姐交流,阅读学长学姐们大一课程总结,谈谈你打算如何规划你的大一生活?

1.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底蕴所在,希望每周能有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泡图书馆,丰富自己的见识。
2.加强C语言的学习,将有疑惑的地方全部弄懂弄会为止。
3.和周围的人搞好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4.争取在大一就过英语四六级。
5.保持规律的作息,保证每天八小时的睡眠。
6.坚持终身学习的习惯,每天半小时的额外学习时间,学自己喜欢的东西。
7.具体的规划根据大一的实际情况再做调整,在学习与娱乐中取得平衡。


5.我的第一个“Hello World”程序


  • 习惯性的擅长,就会促使自己更有动力深入发展8 -- 引用自《07学姐的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就很喜欢,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最后祝愿我们网络专业的各位能够学有所成。
posted @ 2019-08-21 17:46  朱振豪  阅读(319)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