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第一次大数据作业

1.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每天人们都会接触数据,传统的数据存储技术已经容纳不下庞大数据数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数据的运用以及存储方式也更加的多样化和信息化,从而产生了一种更先进的技术:大数据技术,它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2.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因为大数据技术是的新兴产业,具有相当丰富的社会价值和技术价值,就业前景十分明朗宽广,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学习大数据技术无疑是让自己掌握了一门重要的知识与技术。

3.简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概念和相互关系

大数据:实则是巨量资料,数据庞大到无法使用传统工具去简单处理,所以要采用一定特殊的手段去专业化地处理数据。

云计算:云计算实则是出售强大的计算方式,它采取按照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模式提供可用的、便捷的、按需的网络访问,进入可配置的计算资源共享池(资源包括网络、服务器、存储、应用软件、服务),这些资源能够快速提供,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或与服务商进行很少的交互。

物联网:物联网就是通过网络将物品之间连接起来,比如智能家居系统就是属于物联网的集合,远程控制家里的灯具、家电等的开关。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这种分布式的特点就是买家和卖家直接交易不需要任何中介,而交易过程中数据多人有备份。

人工智能:一种可以跳脱出人类指令之外,具有一定思考能力,能够模拟人类行为,延展人类能力的一种计算机技术。

相互关系:云计算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大数据负责组织海量数据,向人工智能提供数据持久层,人工智能负责处理海量数据,人工智能产生信息给区块链,区块链有效、安全地利用这些信息,具有有效性、共识、认可、防止非法篡改。四者关系紧密联系,密不可分。

4.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以下两幅图分别是大数据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及预测和企业应用大数据的数据图

大数据是近几年来的热门,应用范围非常广,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明朗,大数据行业有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对于我来说目前我会学习好大数据的专业知识,逐渐发掘自己比较感兴趣大数据的哪个方向,将来有机会从事大数据的职业。

 

 

5.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1.大数据数字生命周期安全问题,在传输环节中存在泄漏、篡改等风险,还可能被数据流攻击者利用,数据在传播中可能出现逐步失真等安全隐患。应对措施:在对大数据进行数据采集和信息挖掘的时候,要注重用户隐私数据的安全问题,在不泄露用户隐私数据的前提下进行数据挖掘。

2.大数据的存储管理存在巨大的风险,大数据的数据类型和数据结构是传统数据不能比拟的,在大数据的存储平台上,数据量是非线性甚至是指数级的速度增长,各种类型和各种结构的数据进行数据存储,必然会引发多种应用进程的并发且频繁无序的运行,而这种运行方式极易造成数据存储错位和数据管理混乱,为大数据存储和后期的处理带来安全隐患。应对措施:应该对大数据的存储管理系统采取相对应的安全防护机制升级和定期维护。

3.大数据信息泄露安全风险,在庞大的大数据中信息非常容易泄露。在现有隐私保护法规不健全、隐私保护技术不完善的条件下,互联网上的个人隐私泄露失去管控,微信、微博、QQ等社交软件掌握着用户的社会关系,监控系统记录着人们的聊天、上网、出行记录,网上支付、购物网站记录着人们的消费行为。应对措施:大数据平台的安全机制有待改进,并且要有效提高大数据的数据存储管理系统保密性。

.

posted @ 2021-09-07 21:42  Laune  阅读(6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