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经过一年学习,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 填报志愿还是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来的吧,高考结束也没有什么很想去的专业,计算机专业前景目前来看比较好,未来可从事的工作比较多,然后刚开始是想学大数据或者是数学的,因为计算机和数学联系也很紧密,但是没上,就来了网络工程专业
  • 目前来看专业和自己的期望还是差不多的吧,大一的话其实大家对于编程方面的课程更认真一点,计算机网络相关的课程感觉没有开设太多,即使有感觉大家学习的也不是很认真,可能大二相关课程开设了会好一点吧,毕竟我们专业硬软件都学一点
  • 应该不算很擅长吧,但是感觉还是挺有趣的。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根据目前你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开篇博客目标太大了吧,说想做游戏什么的,现在看来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就目前自己学的这一点点东西感觉自己还是差距很大,甚至不知道自己学的这些东西能有什么实际的应用,感觉还是要一步步来吧,认真打基础。
  • 目标完成度百分之五十吧,学习上,就一般般,生活上,包括之前说的夜跑,锻炼,社交感觉都没做到,希望自己下学期能好好完成自己的小目标吧,一步一步来。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技术上,肯定是多敲代码,多学习啦。不是说简单完成pta上的题目,应付每次的课堂派小测作业,经常在小测的截止时间匆匆写作业。和其他在代码上认真学习,认真实践的同学相比肯定不能比。之前说的认真看慕课上的视频也没有做到,上课后课后也没有认真复习。技术上的改变具体指的方向我不太懂,但是肯定改变先从行动开始吧,包括这一年学的c和下个学年即将学习的java,在这个暑假,我希望自己能有一点实际行动吧,大一刚进校就有很多同学已经学习了很多C的内容,经过一年,大家的差距越来越大。
    如果能重来一次,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就不会当咸鱼了,而是认真提前学习相关内容,还有就是坚持在一些学术社团里学习,当然我觉得这和你的暑假又没提前学习我觉得有一点关系,毕竟如果是零基础我觉得比较难在刚开始坚持下去,所以这就体现出来提前学习的重要性了。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大学生活会很短暂。大学生活过去1/3,是的1/3。(大四目前教学计划是没有课程学习了)。经过这一年,请问你对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活有何感想?在这种大学氛围下,如何规划剩余的2/3?

  • 大学的学习时间真的很短,一晃一个学年就过去了,我感觉相比高中,大学的获得感很少,感觉自己的生活特别不充实。目前的学业我个人感觉还是比较迷茫的,所以这个学期结束后可能对自己来说会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个开始从暑假开始。就像之前班助说的,如果大二你还不对自己的学业,未来就业方面做一些规划,那到了大三你真的会非常迷茫,决定考研的考研了,决定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工作了,而你还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觉得自己的技术水平太低,干不了什么工作。
    -规划先从下学期即将开始的java课开始吧,提前学习,不要重蹈上学年的覆辙
  • 计算机网络相关的课程认真学,我思考挺久的,我觉得这类课程很无聊,甚至之前在想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些课程,上课基本不听讲,考试也是水一水。但是我们专业毕竟是网路工程,这些课程也是我们专业的优势和特色,这些课程还是要认真学的,为自己增加一些市场价值。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建议内容包括:编程中碰到问题解决方,如何提高编程能力、编程效率,作业较多情况如何安排等等。

  • 学习专业课程方面:C语言:提前学肯定没错的,跟着慕课一步步来,慕课上很多教学视频,可以先从翁恺老师的视频看起,注册一个PTA账号,进入题集练练手,多刷题。数据结构:C能学好数据结构应该也没什么问题,主要就是一些很有特点的结构,可能适合数据结构的人还会觉得数据结构比较好学,因为主要是一些套路。
    计算机网络:这个课还是上课稍微听一听,可能会觉得有点无聊,但是还是坚持听一些,有收获。期末复习也不会太着急。
  • 提高编程能力肯定是多刷题,多实践。作业感觉如果是都及时做都不会太多的,但是一直堆积就另说了。

6.自由发挥

如果你有其他感想,也可以再次填写你的其他体会

  • 建议电脑买轻一点的!!
  • 头发宝贵,少熬夜!!
 posted on 2019-06-28 17:13  张瑀鑫  阅读(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