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的简介和历史发展过程

HTML的简介和历史发展过程

前言

这次写一篇对于HTML以及CSS的简介,平常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编程语言有很多种,比如Java、C++、Python等等,每种编程语言都有其独具的特色,不论是语法格式还是表达形式,都能让每个程序员沉淀在知识的海洋里难以自拔。即每种编程语言都有无限的延展性。但如果我们考虑问题的时候能够追溯其根源,其实也不难发现每种编程语言都具有共同的初心,最直白的话就是人与计算机进行沟通的语言,在现实生活中,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我们都很清楚,那在与计算机沟通的世界中,做什么事用什么编程语言沟通也是同样的道理,前提就是我们要了解这些编程语言,在你需要选择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也正是我写此篇文章的意义。在学习一门编程语言之前,了解它的特性,带着对特性的好奇和疑问去学习是最快最好的学习方法,就像你知道有个地方有很多宝藏,有藏宝图和没藏宝图意义是不一样的,带着藏宝图去寻找宝藏,你一定会大有收获的。

HTML的简介

HTML的英文全称是 Hyper Text Marked Language,中文意思为超文本标记语言

首先我们为了更好的去理解一下什么是超文本标记语言,然后我们对超文本标记这五个字进行一一的拆分,然后去更好的理解它的意思。在理解超文本的时候,我们先来理解一下文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代指的是什么东西?

 

 

文本包含了比如说你新建的一个word文档,一个txt文件,甚至一个html文件。这三个文件有相同的地方, 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在于不论是word文档,还是txt文件或者是html文件,我们都能编写文本的内容。那么word文档的不同在于我们可以在word文档中设置一些超链接,甚至放一些图片等等,然后在txt文件,就有一定的局限性了,比如你放一张图片或者设置超链接等这些行为都是不可以的,那么在html文件中,它跟word文档有点类似,在html文件中,我们既可以存放文本,又可以存放图片、音频、视频等等,都可以去存放,甚至说你在网页中见到的一些很炫酷的小游戏,都可以在我们的Html文件中去编写。

那接下来,我就对超文本好好解释一下。我们知道在html文件中,我们是在里面编写整个代码的,那么其实编写的就是超文本。所谓超文本,大家应该能联想到,即超出文本,那超文本比我们的文本更高一级,它里面包含了我们常见的音频视频以及超链接等。

 

 

 

 

 

 

这都是在我们的网页中称为超文本,那么在html文件里面,我们既能存放这些内容,也能存放文本内容,甚至说,比如你写一篇文章,文章里面总会有那种一级标题、二级标题,还有一些列表、选项等等,我们都可以通过HTML代码去编写,这些内容我们就称为超文本

那么这些内容到底用哪些来去展现或展示呢?很简单,接下来再跟我去理解一个词叫标记

什么是标记呢

 

我可以用百度的官网去分析一下标记。在百度官网上,我们能发现,在页面上存放着很多的内容,有超链接、图片、输入框等等,我们先不管别的内容,就单单看右上角的新闻字样,是一个超链接,就是你点击一下会跳转到另外一个页面,我们通过网页的源码去分析一下。打开网页源码很简单,你可以将鼠标悬浮到新闻字样上,然后右击有个检查

 

 

 

点击检查后,就能看到网页的源码了,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在网页界面上按快捷键F12,这样也能查看源码,打开后的样子是这样的:

 

 

你会发现网页被分成了两栏,左栏一个,右栏一个,右栏就是源码,内容有很多,大家先不用管,后面你会学到,很简单,我先以新闻字样为例给你分析标记到底是什么。接下来,我们把蓝色的新闻部分,也就是我用红框标记的部分复制一下,按Ctrl+c,然后到我们的文本上粘贴,

 

 

复制进来后,为了方便我讲解,大家先把中间一些我在这讲解时没必要的代码删掉。

 

 

删掉之后,我们大家就会发现,新闻被左边和右边的a包裹起来了,其实它就构成了我们的超链接,看到这个东西,大家能否联想道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个东西。比如说,我们经常看书,我看过一本书叫红楼梦,单是输出红楼梦字样,就是一个文本,但如果用《》书名号包裹起来,《红楼梦》,大家都能知道这是一本书。

 

 

大家可以把包裹在新闻两边的a对应包裹在红楼梦两边的书名号去看,是不是感觉有点类似啊,其实我们用书名号这个标记把红楼梦给包裹起来,就叫做书名,同理,我们用带尖括号的a这个标记把新闻这个文本内容给包裹起来,我们在网页中称为超链接,这对带尖括号的a就叫做标记

那再重新整理一下什么是标记?简单来说,标记就是用HTML自己的语法规则把我们的文本内容给包裹起来的这个东西就叫做标记。这种标记的书写也非常简单,包裹在文本左边的叫开始标记,包裹在文本右边的叫结束标记。到这,我想大家也明白了,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看到的网页中显示的一级标题、二级标题、超链接、图片、音频等内容其实就是学习它们所对应的标记就可以了。

HTML的历史发展过程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HTML从最原始到现在至今整个HTML语言的历史发展过程。

  • HTML 1.0:在1993年6月作为互联网工程工作小组(IETF)工作草案发布,由此超文本标记语言第一版诞生。
  • HTML 2.0:1995年1 1月作为RFC 1866发布,于2000年6月发布之后被宣布已经过时。
  • HTML 3.2:1997年1月14日,W3C推荐标准。
  • HTML 4.0:1997年12月18日,W3C推荐标准。
  • HTML 4.01(微小改进):1999年12月24日,W3C推荐标准。
  • HTML 5:HTML5是公认的下一代Web语言,极大地提升了Web在富媒体、富内容和富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被喻为终将改变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推手。 2014年10月28日,W3C推荐标准。

HTML5的诞生,标记着互联玩时代的发展,比如所HTML5里面诞生的音频、视频、图像、动画等都做了新的标准,它对于浏览器的兼容也是得到了一定的处理,由此可见,HTML的整个历史发展目前为止我们所使用的版本主要是99年诞生的HTML 4.01以及2014年诞生的HTML5

HTML的特点

超级文本标记语言(HTML)文档的制作其实不是很复杂,但其功能非常强大,且支持不同数据格式的文件镶入,其主要特点如下:

  • 简易性:超级文本标记语言版本升级采用超集方式,从而更加灵活方便。
  • 可扩展性:超级文本标记语言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加强功能,增加标识符等要求,超级文本标记语言采取子类元素的方式,为系统扩展带来保证。
  • 平台无关性:虽然个人计算机有各式各样,但使用MAC等其他机器的大有人在,超级文本标记语言可以使用在广泛的平台上,这也是万维网(WWW)盛行的另一个原因。
  • 通用性:HTML是网络的通用语言,一种简单、通用的全置标记语言。它允许网页制作人建立文本与图片相结合的复杂页面,这些页面可以被网上任何其他人浏览到,无论使用的是什么类型的电脑或浏览器。

总结

到这,这篇文章就讲完了,我想当您看到这的时候,至少应该明白超文本标记语言的含义了吧,再往后学,就会越来越简单了,这也是一个学习方法。其实编程语言就是个工具,就跟修车一样,首先你要知道修这辆车要用什么扳子或钳子,这个过程就是你了解的过程,等你在修的时候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工具,那你已经入门了,下一步就是学习了,如果不会用工具,就看相对应的说明书去学习,对应到编程语言中,不也是如此嘛,你只要了解什么各种编程语言的特性,知道什么时候该用什么编程语言,真正要用的时候,就去对症下药,学习你真正需要用的编程语言即可,这样也会给你节省许多学习时间,不会因为编程语言杂乱而忧愁了。

 

posted @ 2020-06-13 12:14  泰斗贤若如  阅读(12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