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匹马行天下之C国程序员的秃头原因

 

Java帝国的崛起

前言:

分享技术之前先请允许我分享一下黄永玉老先生说过的话:“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

编程常识知多少

走进编程的殿堂

高级语言大锅烩

前面写的三篇博客如果有朋友认真的看了,现在对编程和编程语言应该有了一些了解,下面我针对之前介绍过的编程语言来讲一个故事《Java帝国的崛起》

C语言

C国的统治

Long long ago(1972年),在古老的东方有一个国家叫C国(C语言),这个国家很强大,C国国王已经在此统治很长时间了。在C国生活着许多程序员,这些程序员都是国王亲自挑选的,他们的任务就是每天跟电脑交流,保护C国网络安全。要成为C国的程序员要求很高,必须要用C语言跟计算机进行交流,而且必须无条件服从。说起C国的C语言,不得不承认,确实很厉害,随着C语言的诞生和UNIX的问世,无数程序员都疯狂的追求着它们,C语言就跟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中的葵花宝典和九阴真经一样,值得天下的程序员为之疯狂。但这种秘籍不是什么人都能修炼的,只有C国国王亲自挑选的程序员才能修炼完整的C语言,好在C国人口众多,学习的人也是不少。

C语言的强大之处在于:贴近硬件、运行极快、效率极高。因此C国的程序员们借助C语言的强大开发了很多软件,比如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网络系统等等吧。物极必反,凡事有利必有弊,学习C语言的程序员很辛苦,学习C语言的程序员们都被套上了两个沉重的枷锁:指针和内存管理。虽然指针无比强大,能直接操作内存,但是C语言却没有提供工具去做越界的检查,导致很多新手程序员轻易犯错。至于内存管理,C语言更是放任:自己分配的空间,自己去释放!更要命的是,这些问题在编译期发现不了,在运行时才会突然暴露,常常让程序员们手忙脚乱,昏天黑地地去调试。可以说C国程序员们的大量时间和宝贵精力都浪费在小心翼翼地处理指针和内存分配上。每个程序员都被这两个东西搞得焦头烂额!

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你没看到C国的程序员负重前行。C国的程序员们除了有指针和内存管理两个枷锁外,还有一点让他们也是苦不堪言,C国国王宣称C语言有可移植性,在一台机器上写的程序,只要在另一台机器上编译就可以了。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No!C国国王要求程序员们在使用C语言的时候要用标准的C函数库,如果遇到了一些针对特定平台的调用,则需要针对每个平台都写一份!只要有一点点小错误,都会导致编译失败。

说到这,可能你还对C语言的可移植性理解不深,我再来解释一下:

先说源程序,源程序也叫源代码,是指未编译的按照一定的程序设计语言规范书写的文本文件,是一系列人类可读的计算机语言指令,在现代程序语言中,源代码可是以书籍或者以磁带的形式出现,但最为常用的格式是文本文件,这种典型格式的目的是为了编译出计算机程序。计算机源代码的最终目的是将人类可读的文本翻译成为计算机可以执行的二进制指令,这种过程叫做编译。通过编译器完成,如果按照源代码类型区分软件,通常被分为两类,自由软件和非自由软件。

自由软件一般是不仅可以免费得到,而且公开源代码。

非自由软件则是不公开源代码。

 

了解了上面介绍的这些,我再说C语言的编译过程,假如此时的你刚写完一段输出HelloWorld的代码,其实你写的这段代码就是源程序,现在这个源程序只有你认识,但计算机不认识,要想让计算机认识,就必须把你写的源程序通过编译器编译成计算机能识别的二进制文件。假如现在你的源程序叫Hello.c,如果你编译用的是Windows系统,编译器就会编译出能在Windows系统下能运行的可执行文件Hello.exe。我为什么要强调一下是在Windows系统下能执行,这就是上面我提到的让C国程序员们头疼不已的C语言的可移植性,一般的高级语言如果要在不同的系统平台上运行,至少需要编译成不同的目标代码。C语言亦是如此,在Windows系统下编译的C语言程序,在Linux系统下是不能运行的,当然,在Linux系统下编译的C语言程序在Windows系统下也是不能运行的。所以试着理解一下C国的程序员们吧,秃头也是有原因的。

 

 

C++的出现

到了1982年,C国又推出了一门新的语言C++,添加了面向对象的功能,兼容C语言,有静态类型检查,性能也很好。功能越强大,内容越复杂。顾名思义,C++,就是在C语言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功能,本身C语言就让C国的程序员们苦不堪言,再加点复杂的。emmmmmmm,表示同情。不要小看C++的复杂,C++虽然在图形领域和游戏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很多C国程序员都学不好它,它的很多特性实在是让C国的程序员们无法驾驭,整个C国的程序员们叫苦连天,怀疑人生,对天长叹曰:既出C,何出C++,然后剑光一闪,削发表示反抗,这就是C国有好多秃头的原因之一。

 

此篇完

写到这已经有两千字了,意犹未尽,考虑到让读者缓解视力疲劳,我决定埋下伏笔,把真正的主人公JAVA留到后面。

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讲解。

                                

分享的越多,你的价值增值越大,支持我就让更多的人关注我吧

*****************************************************************************************************

我的博客园地址:https://www.cnblogs.com/zyx110/

posted @ 2019-09-25 17:39  泰斗贤若如  阅读(109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