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匹马行天下之学编程的起点——编程常识知多少

学编程的起点——编程常识知多少

前言:

刚去大学那会,我就知道我被录取的学院是软件学院,还知道一点就是软件学院主要是学电脑的,但具体要学什么其实一无所知。待的时间久了,慢慢的,像“编程”、“软件”、“系统”、“显卡”、“网卡”这样的一些词时常在耳边萦绕,怪我之前对电脑接触不多,对别人来说是常识性的东西对我而言却是一头雾水,理解起来感觉很抽象,让我迷茫了许久。直到后来,听人说多了,百度搜多了,理解加深了,该明白的也都明白了。等我明白之后,我反思,这么简单的东西为什么经过了如此长的时间才明白,至少有两点:第一,隔行如隔山,之前根本没接触过的领域,贸然前行致盲是肯定的;第二,缺少专业引导,身边的人对电脑的理解程度层次不齐,对那些从小电脑玩的飞起的人来说,刚入行的人问的问题就像刚上学的小学生问大学生1+1等于几,所以小白不好意思开口问,大佬也不好意思开口答,这种默契带来的伤痛只能由时间去化解。花费时间是有成本的,好多时候时间就是金钱,尤其在大学的软件专业,高昂的学费就是你的学习成本,你把这些成本花费在无关痛痒的“常识”身上,替钱不值,但是你不花时间在这些“常识”身上,有时也会让你进退两难,换位思考之下,我决定把我通过花费时间成本学习来的“常识”分享给即将入校的学弟学妹们,祝你们在大学学习愉快!

转变思维,走进编程

上面提到了一点,软件学院是学电脑的,其实也没毛病,反正也是跟电脑打交道的,建议去学校报到的时候自带电脑。再说软件学院会学什么,其实顾名思义,肯定跟软件有关,那我先从软件入手,什么是软件呢?为了方便新手理解,我就用大白话通俗点说了,等你明白我说的这些大白话后再去看一些官方的定义,这样有助于你的理解。软件其实我们生活中常用的一些应用,比如聊天类的QQ、微信;购物类的淘宝、京东;游戏类的吃鸡、英雄联盟等等吧,这些我想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这些都可以称作为软件。软件是个抽象的名词,所以你也不用在这钻牛角尖,你可以把软件进行分类,比如说可以分成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等。先说系统软件吧,我想就算你是个小白,你至少也应该知道你现在用的电脑上装的是windows系统吧,那这个windows系统就是一个系统软件,系统软件是负责管理计算机系统中各种独立的硬件,使得它们可以协调工作。系统软件使得计算机使用者和其他软件将计算机当作一个整体而不需要顾及到底层每个硬件是如何工作的。

在这提到“硬件”一词,那我也来解释一下,首先说定义,硬件是指组成计算机的各种物理装置,我们平时说的“买一台计算机”,购买的其实就是硬件,最主要的硬件有:主板、中央处理器、硬盘、内存等。

主板是整个计算机的“交通枢纽”,各种器件都要连接到主板上,才能正常工作。

中央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大脑”,它是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

硬盘是计算机的“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各种数据,需要的时候,就会从这里读取或往这里写入。

内存是计算机的“稿纸”,一般来说,同一个处理器能利用的内存越大,运算速度也就越快。

有趣的是,显示器虽然是人们关注最多的设备,但它其实并非是一个必须的硬件,对于个人计算机来说,即使没有显示器也可以正常运行,但只要少了上面所说硬件中的任何一个,计算机就不能正常运行了,硬件就像我们人体的骨骼,有了骨骼的支撑,计算机才成承载软件,发挥作用。好,这是对硬件的理解,那继续之前所说的系统软件。

像这样的系统软件还有很多,以后我会提到的,先暂时了解windows这一个系统软件就可以了。知道了系统软件,再说应用软件,它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用途而被开发的软件,它可以完成各种具体任务,比如游戏、办公、存储数据等等,没有应用程序的计算机,基本上什么功能都没有,值得一提的是,应用程序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熟悉智能手机的同学都知道,应用分为“安卓版”、“ios版”等几种,如果安装的时候选错了类型,是不能安装的,更不要提正常运行了。

 

 

软件就像人体的血管、肌肉,如果空有一身骨架,而没有相对应的软件,计算机也只能是一堆废铜烂铁。

再说简单点,其实软件就是我们所说的“程序”或“应用”,软件由人类编写而成,具有各种各样的功能,在上面说了硬件,其实硬件就是服务员,只会“按图索骥”,软件怎么说,硬件就怎么做。换句话说,没有安装软件的计算机,什么都不会做,软件有许多种,操作系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顾名思义,人们只有通过操作系统才能让计算机执行各种指令,电脑的“Windows”系统,手机的“安卓”系统、“iOS”系统等都属于操作系统,我想看到这你应该明白了不少吧,要是还没明白,就再多看几遍,看图理解也行,至少你现在要明白没有安装软件的计算机就是一堆废铜烂铁,应用程序必须再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补充说明:

本来有好几部分内容要写,可没意料到的是就这点小常识写了2000多字,为了缓解一下读者的眼睛疲劳,我决定此篇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

我的博客园地址:https://www.cnblogs.com/zyx110/

 

posted @ 2019-09-03 09:26  泰斗贤若如  阅读(141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