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有用吗?(推荐给在校大学生)

                                                                                              读大学有用吗?

 

         情景一:含泪走出大学校门的学子们带着对未来的梦想,手捧简历扎进了求职的大军当中。走进招聘会的时候还是一脸的骄傲和气宇轩昂,但出来的时候确实愁眉苦脸,神情落寞:哪都是人,却没有职位可寻。

 

       情景二:人事主管在这里坐了一天,坐到屁股发麻,眼前晃动的人不少,就是没有适合这个岗位的人!已经是第二次来这里招聘了,他心里在想着:怎么公司普通的招聘变成了“碰运气”?如果还招不到,就会影响到公司下个大方案的实施。

 

       情景三:120人的大课堂,幻灯片、投影仪教学设备齐全,可是在讲台上使用的还是5年前的教材。老师在讲台上激情飞扬,台下的听者却昏昏欲睡。

 

       这就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背后的三方的尴尬局面:毕业生焦灼于招不到工作,用人单位焦灼于招不到适用的人才,学校还是在若无其事地批量生产。最后造成的局面就是,毕业生和企业的尴尬。

 

      从人才需求方的角度来观察:以IT行业为例,据我国劳动部调查,光软件测试人才每年的需求是50多万。因此精通某一项具体技能专才还是很抢手。从大学生的角度讲,缺乏实战经验造成了毕业生的“就业力”不足而带来的“就业鸿沟”。如果你只是把大学的四年当作搜集知识和资料的,那么你还只是在延续高中的生活,这对求职是没有更大帮助的。

 

      把大学作为提升生命的境界,儒家经典《大学》在开篇中这样解释“大学”的精义:“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你的职业生涯或事业只不过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生命的质量提高了,他们才有了成功的底色。生命中有国家、事业、家庭、幸福、快乐、健康,每一个主题都有不同的境界和内涵,大学是整合这些主题的思想积淀。读完大学,能让你的思想有升华,在未来的人生、事业中从“小我”走向”大我“,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

 

      一个人成长的主要目的是适应社会,并在社会中创造价值,对自己来讲,这些价值就是事业。学校不能作为你的”避难所“,而要成为你进步的跳板,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能学到什么就尽量去学,而不是把这里作为你结束中学压力之后走出来的安乐窝。

 

posted @ 2019-03-29 08:20  泰斗贤若如  阅读(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