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基本使用

    •  len():求序列长度
    •     +:连接两个序列
    •     *:重复序列元素
    •    in:判断元素是否存在于序列中
    •    max():返回最大值
    •    min(): 返回最小值

1."+"连接序列

 

2.判断元素是否存在序列中

 

 

3.最值和比较

 

   字符串中的字符也分大小,在英文字母中,所有的字母都有一个排序,我们称之为字典排序。

   在计算机中,每一个字符都代表一个数字,它们都会有一定的顺序。min()和max(),就是根据这个顺序获得最小值和最大值,然后对应给出相应的字符。

 

   这里使用了一个内建函数ord(),可以得到一个字符所对应的数字编码。

   反过来,可以使用chr()函数,实现由数字编码向字符的转化。

   通过ord()函数的返回值,得到了每个字符在“字典顺序”中的位置,并据此对数字“大小”进行比较

   比较,也是一种运算,其结果为True或false。true也为这比较表达式成立,false表示不成立。

   以“abc”>"aaa"为例,首先看两个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比较谁大谁小,一样大,再看第二个b>a,就返回结果为True

 

 

4.“*”重复序列元素

字符串中“乘法”的含义就是重复那个字符串。

 比如要打印一条华丽的分割线

 

 

5.测量长度

在python中,用len()函数来获得字符串(序列)的长度:

 

还可以进一步看看函数len()返回的值的类型。

 

posted @ 2022-03-14 13:58  平安里  阅读(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