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曾英特《恶意代码分析》实验报告

一、实验名称

  恶意代码分析

 

二、实验目的

  1.是监控你自己系统的运行状态,看有没有可疑的程序在运行。

  2.是分析一个恶意软件,就分析Exp2或Exp3中生成后门软件;分析工具尽量使用原生指令或sysinternals,SysTracer套件。

  3.假定将来工作中你觉得自己的主机有问题,就可以用实验中的这个思路,先整个系统监控看能不能找到可疑对象,再对可疑对象进行进一步分析,好确认其具体的行为与性质。

 

三、实验内容

  3.1系统运行监控

  (1)使用如计划任务,每隔一分钟记录自己的电脑有哪些程序在联网,连接的外部IP是哪里。运行一段时间并分析该文件,综述一下分析结果。目标就是找出所有连网的程序,连了哪里,大约干了什么(不抓包的情况下只能猜),你觉得它这么干合适不。如果想进一步分析的,可以有针对性的抓包。

  (2)安装配置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设置合理的配置文件,监控自己主机的重点事可疑行为。

实际日志的分析还需要发挥下自己的创造力,结合以前学过的知识如Linux的文本处理指令等进行。分析的难点在于从大量数据中理出规律、找出问题。这都依赖对结果过滤、统计、分类等进一步处理。

  3.2恶意软件分析

分析该软件在(1)启动回连,(2)安装到目标机(3)及其他任意操作时(如进程迁移或抓屏,重要是你感兴趣)。该后门软件

  (3)读取、添加、删除了哪些注册表项

  (4)读取、添加、删除了哪些文件

  (5)连接了哪些外部IP,传输了什么数据(抓包分析)

 

四、基础知识和实验准备

  1.从txt文本中导入数据到Excel表中的方法:数据—>自文本—>选择分隔符号—>选中全部分隔符号—>列数据格式选择常规—>点击完成。

  2.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Sysmon是微软的一款轻量级的系统监控工具,它通过系统服务和驱动程序实现进程创建、文件访问以及网络信息的记录,并把相关的信息写入并展示在Windows的日志文件里。我们可以使用这款工具去记录并分析系统进程的活动来识别恶意或者异常活动。

  3.SysTracer工具:SysTracer是一个系统工具,它可以帮助使用者查找计算机可能是由恶意软件造成的更改。要发现这些更改,SysTracer将执行系统扫描,记录有关文件和文件夹、注册表项、系统服务、驱动程序、当前活动进程、动态链接库和计划在系统启动时运行的应用程序的信息。然后,SysTracer使用所有这些信息创建系统的完整快照,并将其保存,供以后参考。通过快照对比,可以看到哪些文件和注册表项已更改,即创建、修改或删除的任何内容。

 

五、实验过程记录

  5.1系统运行监控

    5.1.1使用如计划任务,每隔一分钟记录自己的电脑有哪些程序在联网,连接的外部IP是哪里。

    输入“ schtasks /create /TN netstat1113 /sc MINUTE /MO 5 /TR "cmd /c netstat -bn >  c:\duikang_sy4\netstatlog.txt" ”创建名为“netstat1113”的任务计划。创建成功后,双击该任务计划,勾选“使用最高权限运行”。

    其中TN表示Task Name,SC表示SChedule type,此处使用MINUTE,以分钟来计时,MO表示 Modifier,TR表示 Task Run,要运行的指令是 netstat -bn,“-b”参数表示显示可执行文件名,“-n”参数表示以数字来显示IP和端口。

    实现的功能:开启计划任务,每5分钟记录一下有哪些程序在连接网络,并把结果写入netstatlog.txt中。

   

    新建一个txt文件,输入以下指令:

    date /t >> c:\duikang_sy4\netstatlog_1113.txt

    time /t >> c:\duikang_sy4\netstatlog_1113.txt

    netstat -bn >> c:\duikang_sy4\netstatlog_1113.txt

    另存为文件为netstatlog_1113.bat,路径为c:\duikang_sy4。.bat文件是Windows批处理文件。

    双击该任务计划,编辑操作,设置程序或脚本为我们刚刚生成的Windows批处理文件netstatlog_1113.bat。

    等待netstat1113运行2小时后,删除此任务计划。选择路径c:/duikang_sy4/netstatlog_1113.txt,查看所记录的数据。

    将数据导入Excel中,对数据做统计分析(导入方法已在基础知识和实验准备中描述)。生成数据透视图,做降序排列。

    2小时内连网超过20次的应用程序:

    QyClient.exe        爱奇艺(PPS)的客户端进程

    QQ.exe              QQ

    tagsrv.exe           LabVIEW相关程序。LabVIEW是NationalInstruments,Inc.出品的一种图形化的编程语言,用于快速创建灵活的、可升级的测试、测量和控制应用程序

    nimxs.exe            LabVIEW相关程序

    lkads.exe            LabVIEW相关程序

    WinStore.App.exe       隶属Windows Store生态系统

    DingTalk.exe        钉钉

    svchost.exe           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系统文件,是从动态链接库 (DLL) 中运行的服务的通用主机进程名称

    lktsrv.exe           LabVIEW相关程序

    lkcitdl.exe           LabVIEW相关程序

    nidmsrv.exe           LabVIEW相关程序

    WeChatStore.exe        执行后会出现微信的二维码登录窗口

    nimdnsResponder.exe     National Instruments Zeroconf Service  NI公司的Zeroconf服务

    WUDFHOST.exe        是一个Windows驱动程序的基础-用户模式驱动程序框架进程,每台硬件设备都必须附带用户模式设备驱动程序,此驱动程序必须安装到Windows中

    SearchUI.exe        小娜(Cortanar)的搜索进程

    MFEAvSvc.exe          隶属杀毒软件McAfee(迈克菲)的进程

    在记录的时间内我主要使用的是QQ、钉钉还有微信,因为电脑中装了很多NI公司的软件,而且经常会有更新,所以这些软件连网也很正常,其次就是一些微软的系统文件。最让我想不明白的是爱奇艺客户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量的连网,毕竟在这段时间内我并没有使用它。

    5.1.2安装配置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设置合理的配置文件,监控自己主机的重点事可疑行为。

    从微软官网下载SysinternalsSuite.zip,解压后找到Sysmon64.exe,在属性中查看此应用程序的版本号,为写配置文件做准备。

 

    Sysmon64.exe所在的目录下,新建一个txt文件,输入如下:

 

    另存为Sysmon64_1113.xml文件,xml即可扩展标记语言,是一种用于标记电子文件使其具有结构性的标记语言。

    上述代码实现的功能是:

    1.在日志中不记录签名为“microsoft”和“windows”的驱动装载;

    2.过滤掉浏览器的网络连接,记录所有目的端口为80和443的网络连接(80端口的服务为http,443端口的服务为https),但是过滤掉以“MicrosoftEdge.exe”和“MicrosoftEdgeCP.exe”结尾的可执行文件的联网情况,也不记录源IP为127.0.0.1以及源端口号为137的网络连接;

    3.在创建远程线程方面,不记录以“explorer.exe”、“svchost.exe”、“winlogon.exe”和“powershell.exe”结尾的可执行文件所创建的线程。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在Sysmon64.exe目录下输入“Sysmon64.exe -i  Sysmon64_1113.xml”。 

    通过事件查看器(本地)—>应用程序和服务日志—>Microsoft—>Windows—>Sysmon—>Operational,可以查看到Sysmon64.exe所记录的服务日志。

 

    双击一条记录,可以从时间属性中得知记录的时间、进程号、可执行文件名、文件版本等详细信息。

 

  5.2恶意软件分析

    5.2.1静态分析

    1)使用VirusTotal扫描恶意软件

    此处扫描的是实验2中生成的一个简单的后门程序20171113_backdoor.exe。点开BEHAVIOR,可以看到VirusTotal对此恶意程序的行为分析。

 

    2)使用PEID查壳工具扫描恶意软件

    扫描不加壳的后门,结果当然是什么都没找到。 扫描加upx压缩壳的后门,结果显示发现UPX壳。扫描加Hyperion加密壳的后门,惊奇的是,结果却显示什么都没找到。看来PEID只能扫描出压缩壳,对加密壳没有检测能力。

    5.2.2动态分析

    1)使用SysTracer工具分析后门程序(此处使用实验2生成的后门程序20171113_backdoor.exe)

    安装SysTracer,输入监听端口1113

    安装完成后,运行SysTracer做5次记录,为控制变量Kali始终在运行状态。

 

 

    Snapshot #1   植入恶意软件前

    Snapshot #2   植入恶意软件后

    Snapshot #3   恶意软件启动回连

    Snapshot #4   控制端使用拍摄指令“webcam_snap”

    Snapshot #5   恶意软件断开连接后 

    植入恶意软件后,可以发现Files类型下增加了20171113_backdoor.exe(上图中间绿色部分)。

 

    与此同时也增加了很多.dll.mui文件。.dll是动态链接库,.mui是Windows多语言用户界面文件。

    后门回连成功后,可以发现Applications类型下增加了20171113_backdoor.exe,同时增加了4个.dll文件(关键就是这4个动态链接库)。

 

    此处可以发现后门回连的源IP、源端口以及目的IP、目的端口(上图最后一行)。

    执行“webcam_snap”指令后,系统增加了一些系统服务,路径在HKLM和HKU目录下的居多。

     

    后门断开连接后,发现Applications类型下减少了20171113_backdoor.exe,同时减少了了4个.dll文件,对比上文,我们可以发现断开连接减少的这4个.dll文件和回连成功时增加的4个.dll文件正好完全相同,于是我初步猜测这4个.dll文件可以构成后门回连的充要条件。

    2)使用Wireshark抓包,分析恶意软件和控制端的通信,同时查看Sysmon的服务日志。

    Wireshark过滤器中输入筛选条件“ip.addr == 192.168.1.13”

    ·启动回连,Wireshark抓到大量的TCP数据包

 

    ·控制端输入截屏指令“screenshot”,由图发现从靶机IP192.168.1.10向控制机IP192.168.1.13传输了大量的TCP数据包

 

    ·控制端输入拍摄指令“webcam_snap”,由图发现从靶机IP192.168.1.10向控制机IP192.168.1.13同样传输了大量的TCP数据包,但与截屏操作略有不同的是,控制机会回应靶机少量的TCP数据包

 

    查看Sysmon记录的日志

    ·后门回连成功时,日志中记录下后门程序在主机中创建了进程,且进程号为256

    ·控制端输入拍摄指令“webcam_snap”时,日志中记录下后门程序在主机中创建了进程,更关键的是此进程运行了如下命令“C:\WINDOWS\System32\svchost.exe -k Camera -s FrameServer”,表示该进程调用了摄像头进行拍摄。(下图中CommandLine)

  

六、问题回答

  1.如果在工作中怀疑一台主机上有恶意代码,但只是猜想,所以想监控下系统一天天的到底在干些什么。请设计下你想监控的操作有哪些,用什么方法来监控。

  答:(1)设置任务计划,用netstat指令监控系统联网的情况,一段时间后使用Excel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2)安装配置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设置合理的配置文件,在记录下的日志文件中分析判断是否有恶意程序;

    (3)使用SysTracer工具每间隔一段时间对系统进行快照,比较几次快照的异同。

  2.如果已经确定是某个程序或进程有问题,你有什么工具可以进一步得到它的哪些信息。

  答:(1)动态分析:使用Wireshark抓包,查看该恶意程序连接了哪些外部IP,做了哪些通信。运行该程序,在系统日志中查看该程序使用了哪些系统功能,使用SysTracer工具在该程序运行前后对系统进行快照对比,观察该恶意程序对系统做了哪些修改。

    (2)静态分析:将程序传至VirusTotal上或用系统自带的杀软扫描该程序,使用PEID等查壳工具对它进行检查。

 

七、实验总结与体会

  本次实验我运用了很多微软支持的系统监测工具,比如Sysinternals里的Sysmon工具,通过设置合理的配置文件,在日志中监测系统,以及通过SysTracer工具,对系统进行快照对比,同时还使用Wireshark对回连的后门进行抓包,分析其与回连主机的通信,了解恶意软件在运行时对系统相关文件所做的修改等。

  本次实验令我受益匪浅,通过这几个连贯的实验,我对恶意程序有了系统的认知,期待下次实验能让我对这门课程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posted @ 2020-05-29 15:42  20171113曾英特  阅读(2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