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脚本的使用方法

Linux中脚本的使用方法

一、前言

  关于Linux中的脚本的用法,一直没有时间去好好地总结,正好今天下雨,就好好的整理一下思路吧,其实精通了一门语言,比如C语言,学习其他语言需要的成本是非常少的,同样的脚本作为一种比较简易的语言,只要知道了语法,我们在通过几个例子好好的理解和掌握一下常规的使用,这样就等于是入门了,之后要想精深的话,其实更应该学习一下Linux中的命令,比如三剑客、文件操作的命令、进程管理的命令、重定向、管道等,这样我们也算是能够登堂入室了,不管是什么语言,最重要的是使用,不用来使用的语言,学习是毫无意义的,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忘记的。

二、Linux脚本的使用

  2.1、脚本的运行

   脚本可以很简单,其实就是将Linux中的命令配上一定的语法去展现出来,下面我们看一个最简单的脚本,因为笔者是在windows中操作的,安装的Git里面就自带有Linux脚本的运行环境(MinGW64),其实和Linux里面是一样的,所以大家注意区分即可。

name='zyr'
echo 'hello,zyr'

    (1)bash/sh  脚本名.sh  
      其中sh是bash这个程序的软连接,需要找到bash再执行,因此执行的要稍微慢一点,当脚本文件本身没有可执行权限时常使用的方法,使用ll命令可以看到文件权限属性x位为-号;或者脚本文件开头没有指定解释器时需要使用的方法,将重新启动一个子shell(进程)来执行命令。从运行也可以看出来,这个$name根本就不是我们设置的,只是这个系统中已经设置的,说明是重新启动了一个shell(子进程)来完成的,shell脚本执行完后子shell环境随即关闭,然后又回到父shell中。这样也好理解,因为如果凡事都需要shell自身来完成的话,有可能就阻塞了后续的执行了,这是一种折中的方法。


    (2)path/脚本名.sh  
     如果是在当前文件夹下,需要使用 ./脚本名.sh 。使用这种方式需要脚本有执行权限,具体方法为:chmod a+x script-name。然后通过执行脚本绝对路径或者相对路径就可以执行脚本了。在生产环境中,运维人员由于忘记为该脚本设置可执行权限,然后直接使用,导致出错,将重新启动一个子shell(进程)来执行命令。因此,推荐第一种 bash script-name。出乎意料的,我们在没有执行权限的时候竟然运行成功了,这说明了什么,只能说明我们使用的这个MinGw64权限太大了。在Linux环境中就需要修改权限了。同样的也是重新启动了一个子进程。


    (3)source script-name或者 . script-name
     source或者“.”命令的功能是:读入脚本并执行脚本,即在当前Shell中执行source或“.”加载并执行的相关脚本文件的命令及语句,而不是产生一个子Shell来执行文件中的命令。可以看到我们使用这种命令实现了在本shell中执行该脚本的功能,正确的输出了name。

    2.2、脚本规范的写法

    在上面我们使用的脚本是不规范的,因为我们没有在开头描写我们要使用什么解释器来解释和执行,因此在正规的场景之中,我们需要写上这些信息,并且使用第一种方式来执行。一个规范的Shell脚本在第一行会指出由哪个程序(解释器)来执行脚本中的内容,这一行内容在Linux bash的编程一般为:#!/bin/bash或#!/bin/sh 。
   (1)在Shell中如果一行的第一个字母是#,则是注释,但是写在第一行,则不是脚本注释行,如果写在某个命令之后,则变成注释行。
   (2)sh为bash的软链接,大多数情况下,脚本的开头使用“#!/bin/bash”和“#!/bin/sh”是没有区别的,但更规范的写法是在脚本的开头使用“#!/bin/bash”。

#!/bin/bash
name='zyr'        #定义变量
echo 'hello,zyr'  #输出字符串

 

   2.3、脚本的语法

   注意事项:

   A1、当变量名被其他字符串混淆的时候,需要加{}

 

   A2、对变量赋值的时候,在赋值号‘=’的左右不要留下空格

 

    A3、在使用echo输出的时候,需要使用双引号""才能够将变量转换成数值输出出去,不然将会按照字符串处理。单引号更严格一些,可以防止任何变量扩展。双引号可以防止通配符扩展但允许变量扩展。

   2.3.1、分支(判断)语句的用法

   比如我们下面接收用户输入的参数,然后将这些参数显示出来并且对系统变量进行判断的脚本:

 1 #!/bin/sh
 2 
 3 
 4 #提示“请输入姓名”并等待30秒,把用户的输入保存入变量name中
 5 read -t 30 -p "请输入用户名称:" name
 6 #echo -e 处理特殊字符,如换行
 7 echo -e "\n"
 8 echo "用户名为:$name"
 9 #提示“请输入密码”并等待30秒,把用户的输入保存入变量age中,输入内容隐藏
10 read -t 30 -s -p "请输入用户密码:" pw
11 echo -e "\n"
12 echo "用户密码为:$pw"
13 #提示“请输入性别”并等待30秒,把用户的输入保存入变量sex中,只接受一个字符输入
14 read -t 30 -n 1 -p "请输入用户性别:" sex
15 echo -e "\n"
16 echo "性别为$sex"
17 
18 
19 #注意if的空格以及[]里面的空格
20 if [ "$SHELL" = "/bin/bash" ];then
21    echo "SHELL is : $SHELL"
22 else 
23    echo "login shell is $SHELL"
24 fi

   可以看到根据脚本的不同命令,shell能够正确的执行并且显示相应的结果,同样的,这里要说一下if语句,在编写shell的时候,如果是在windows里面,我们最好使用sublime来编辑,这样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出现的错误,比如说if语句,如果不注意空格,那么将会出错,在sublime中是能够看到提示的,如果是在Linux之中,我们就使用vim或者gedit这些都能智能提示的。

 

  比如说下面的就是错误的,必须有空格才能识别完整,好的编辑器能够事半功倍:

   当然if语句也有其他的写法,比如使用&&和||来表示的,根据我们的需要,再一点点的掌握。

   2.3.2、循环语句的用法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while循环

 1 #!/bin/bash
 2 
 3 fileName=zyr.secret
 4 count=`cat $fileName | wc -l`
 5 #下面是一个管道,下面循环读文件中的每一行
 6 cat $fileName |
 7 while read line
 8 do
 9     user=`echo $line|awk -F ':' '{print $1}'`
10     #代表以 :分段$1就是取第1段
11     uid=`echo $line|awk -F ':' '{print $3}'`
12     echo "hello, $user Your UID is $uid"
13 done
14 echo "====User_count:$count===="
15 #前面求得的用户数
zyr:12:pw23
lsx:34:pw123
default:134:pw223

    当然也可以使用for语句,比如下面的语句是创建文件夹,并且在文件夹里循环创建文件。

#!/bin/sh
cd /d/LinuxScript
mkdir shell_make
cd shell_make
for ((i=0; i<20; i++)); do
 touch test_zyr_$i.txt
done

   掌握了顺序、分支、循环语句,在任何一个语言之中,我们都能够游刃有余了,这是因为程序最基本的三个元素就是这些语句了,只要我们多加熟悉,掌握其中的精妙之处,注意标点符号、空格、特殊字符的用法,再加上Linux中的一些基本的命令,我们就能很好的使用脚本来完成我们想要做的工作了。

   2.4、Linux之中命令的一些基本技巧

     使用curl抓取网页:

curl www.baidu.com

    抓取并保存文件:

curl -o zyr.baidu www.baidu.com

#!/bin/bash
response=$(curl www.baidu.com)
echo $response

 三、总结

   其实Linux脚本很容易学习,最重要的是多练习,并且有参考资料,可以及时去查阅,总体来说,使用Linux脚本的前提就是要掌握好Linux的命令,特别是那些常用的命令,之后将自己任务中常用的操作设计成脚本,然后使用起来就很方便了。当然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讲到,比如case语句,一些基本的符号表示的含义等等,但是这些在使用的时候还是很常用的,我们需要经常练习才行。

posted @ 2018-07-11 14:06  精心出精品  阅读(13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