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悦强-实践课: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i至诚功能测试
学号 212106749

第一部分 找Bug

1.日常i至诚使用体验

常用功能固定至首页,日常使用方便。界面相对简洁,也可点击更多查找更多服务。

2.测试环境

手机系统版本ios15.1

i至诚版本2.0.8

3.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 测试次数:10次
  • 可复现性:10次
  • bug必然发生

4.bug具体情况描述

Bug1、健康日报定位可自定义修改,不能实时获取用户定位。

Bug2、健康日报时间设置与北京时间不一致,不能准时打卡。

Bug3、账号手机号换绑可随意输入号码,不能识别输入是否有误。

Bug4、部分服务并没有功能。


5.Bug分析

Bug的可能成因:健康日报设计的时候可能只是提供校内使用,就没有增加定位功能。i至诚没有提取设备系统时间,导致i至诚内时间和设备系统时间不一致。

Bug的严重性:软件内时间不准,导致用户体验不佳,需要等时间到了之后才可填报。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可以把多余的部分功能删除,使软件更加简洁。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任务需求 周数
问题的定义及规划 2周
需求分析 1周
软件设计 3周
软件编码 5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4周
软件完成发布 1周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i至诚有ui界面相比公众号的教务助手界面好看,不单只有文字。i至诚主要用于健康日报填写,学生外出申请,宿舍报修等,实际使用到的功能比较少。教务助手实现的功能更常用,学生课程学习通知、成绩查询,大多数使用的教务助手。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做好需要分析,减少开发没有必要的功能,完善日常使用出现的Bug。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可能感觉有些bug关系不大,不影响主要信息收集所以就没有去修复。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市场上也有类似校园软件,提供校内日常生活服务。如完美校园,今日校园,智享校园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使用群体都是在校学生,其实根据每个学校的群体日常使用进行开发就好,各个软件不太好分辨优劣势。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产品定位都是一样的,仅适用于校内服务。

2、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使用群体主要是校内师生,用于个人功能服务信息提交申请之类。没有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3、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把教务助手的功能整合到软件中,让用户使用都集中到一个地方。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新增前端开发2人,后端开发2人,美工1人,测试1人。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开发周期 任务 开发周期 任务
第一周 问题的定义及规划 第九周 软件编码
第二周 问题的定义及规划 第十周 软件编码
第三周 需求分析 第十一周 软件编码
第四周 软件设计 第十二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第五周 软件设计 第十三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第六周 软件设计 第十四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第七周 软件编码 第十五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第八周 软件编码 第十六周 软件完成发布
posted @ 2022-04-09 23:27  田野上的繁荣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P 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