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MVC 简介

MVC 模式(Model–view–controller)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软件架构模式,它把软件系统分为三个基本部分: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

MVC 模式的目的是实现一种动态的程序设计,简化后续对程序的修改和扩展,并且使程序某一部分的重复利用成为可能。除此之外,MVC 模式通过对复杂度的简化,使程序的结构更加直观。软件系统在分离了自身的基本部分的同时,也赋予了各个基本部分应有的功能。专业人员可以通过自身的专长进行相关的分组:

  • 模型(Model):程序员编写程序应有的功能(实现算法等等)、数据库专家进行数据管理和数据库设计(可以实现具体的功能);
  • 控制器(Controller):负责转发请求,对请求进行处理;
  • 视图(View):界面设计人员进行图形界面设计。

MVC 模式的图形描述如下:

、组件详解

  • 模型(Model):用于封装与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相关的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方法。“Model”有对数据直接访问的权力,例如对数据库的访问。“Model”不依赖“View”和“Controller”,也就是说, Model 不关心它会被如何显示或是如何被操作。但是 Model 中数据的变化一般会通过一种刷新机制被公布。为了实现这种机制,那些用于监视此 Model 的 View 必须事先在此 Model 上注册,由此,View 可以了解在数据 Model 上发生的改变。(比如:观察者模式(软件设计模式));
  • 视图(View):能够实现数据有目的的显示(理论上,这不是必需的)。在 View 中一般没有程序上的逻辑。为了实现 View 上的刷新功能,View 需要访问它监视的数据模型(Model),因此应该事先在被它监视的数据那里注册;
  • 控制器(Controller):起到不同层面间的组织作用,用于控制应用程序的流程。它处理事件并作出响应。“事件”包括用户的行为和数据 Model 上的改变。

从MVC模式的一般理解来看,视图层与模型层是存在直接联系的,并且模型层的变化会通过视图层反映出来,这确实是MVC模式的标准理解,不过在我目前接触到的实际应用中,更多的情况时,视图层与模型层是通过控制层联系起来的,两者之间并无直接的联系,三者之间的关系更类似下图所示:

三、使用目的

实现一种动态的程序设计,是后序对程序的修改和扩展简化,并且使程序某一部分的重复利用称为可能。

通过对复杂度的简化,使程序结构更加直观。

将信息的内部表示与信息的呈现方式分离开来,并接受用户的请求。它分离了组件,并允许有效的代码重用。即,将模型和视图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一批统计数据你可以分别用柱状图、饼图来表示。C存在的目的则是确保模型和视图的同步,一旦模型改变,视图应该同步更新。

四、MVC的特点

两种分离

视图和数据模型的分离:使用不同的视图对相同的数据进行展示;分离可视和不可视的组件,能够对模型进行独立测试。因为分离了可视组件减少了外部依赖利于测试。(数据库也是一种外部组件)

视图和表现逻辑(Controller)的分离:Controller是一个表现逻辑的组件,并非一个业务逻辑组件。MVC可以作为表现模式也可以作为建构模式,意味这Controller也可以是业务逻辑。分离逻辑和具体展示,能够对逻辑进行独立测试。

优缺点

优点:耦合性低;重用性高;生命周期成本低;部署块;可维护性高;有利软件工程化管理。

缺点:没有明确的定义;不适合小型,中等规模的应用程序;增加系统结构和实现的复用性;视图与控制器间的过于紧密的连接;视图对模型数据的低效率访问;一般高级的界面工具或构造器不支持模式。

五、SpringMVC流程图详解

核心6组件        

1.DisPatcherServlet 前端控制器 
核心。用户在浏览器输入url,发起请求,首先会到达DisPatcherServlet,由它来调用其他组件来配合工作的完成,DisPatcherServlet的存在大大降低了组件之间的耦合性 
2.HandlerMapping 处理器映射器 
记录url与处理器的映射,方式有注解、XML配置等 
3.HandLer 处理器 
后端控制器(通俗一点:Controller层所写的业务代码)。对用户的请求进行处理 
4.HandlerAdapter 处理器适配器 
通过HandlerAdapter对处理器进行执行,这是适配器模式的应用,通过扩展适配器可以对更多类型的处理器进行执行。(我也不太明白) 
5.ViewResolver 视图解析器 
ViewResolver负责解析view视图,并进行渲染(数据填充),将处理结果通过页面展示给用户看 
6.View 视图 
View是一个接口,实现类支持不同的View类型(jsp、freemarker、velocity) 
一般情况下需要通过页面标签或者页面模板技术将模型数据通过页面展示给用户,需要由程序员根据业务需求开发具体的页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流程图说明】

1.用户发送请求至 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2.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收到请求后调用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

3.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根据请求的Url找到具体的处理器,生成处理器对象Handler及处理器拦截器HandlerIntercepter(如果有则生成)一并返回给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4.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通过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调用处理器Controller。

5.执行处理器(Controller,也叫后端控制器)

6.处理器Controller执行完后返回ModelAnView。

7.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Adapter将处理器Controller执行返回的结果ModelAndView返回给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8.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将ModelAnView传给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

9.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解析后返回具体的视图View。

10.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对视图View进行渲染视图(即:将模型数据填充至视图中)

11.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响应用户。

六、MVC架构模式与MVC框架的区别

MVC框架,强制性的使应用程序输入、处理和输出分开。使用MVC应用程序被分成三个核心部件:模型、视图、控制器。它们各自处理自己的任务。其所使用的三个核心部件都是来时MVC模式的。只不过在框架中让他们彼此更加独立了去处理各自的任务而已。最典型的MVC就是JSP+SERVLET+JAVABEAN模式。

MCV框架中:

  视图:视图是用户看到并与之交互的界面,视图的主要有元素HTML,Adobe Flash,XHTML,XML/XSL,WML等一些标识语言和Web services。

  模型:模型数据和业务规则。

  控制器:控制器接受用户的输入并调用模型和视图去完成用户的需求,所以当单击Web页面中的超链接和发送HTML表单时,控制器本身不输出任何东西和做任何处理。它只是接收请求并决定  调用哪个模型构件去处理请求,然后再确定用哪个视图来显示返回的数据。

七、项目结构 

MVC是Web应用常用的设计模式,其增强了代码的扩展性,可维护性,降低了各组件的耦合度

能让代码结构得到了优化。

posted on 2020-11-29 17:24  仲夏之森  阅读(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