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l910

优化技巧、硬件体系、图像处理、图形学、游戏编程、国际化与文本信息处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作者:zyl910

  以前我曾为了让VC++等编译器支持C99的整数类型,便编写了c99int库来智能处理(http://www.cnblogs.com/zyl910/p/c99int_v102.html)。如今为了兼容Turbo C++ 3等DOS下的编译器,做了重大改变,不再适合沿用旧名,于是采用了zlstdint这个新名。


一、用法简介

  用法很简单——把z_stdint.h、z_inttyp.h这2个文件放到你的项目中,便可以正常的使用C99整数类型及相关的宏了。

  范例代码——

#define __STDC_LIMIT_MACROS
#define __STDC_CONSTANT_MACROS
#define __STDC_FORMAT_MACROS

#include <stdio.h>

#include "z_stdint.h"
#include "z_inttyp.h"

/// mai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uint8_t i8 = (uint8_t)INT8_C(-1);
    uint16_t i16 = (uint16_t)INT16_C(-1);
    uint32_t i32 = (uint32_t)INT32_C(-1);
#ifdef INT64_MAX
    uint64_t i64 = (uint64_t)INT64_C(-1);
#endif

#ifdef INT64_MAX
    printf("stdint:\t%" PRIu8 ", %" PRIu16 ", %" PRIu32 ", %" PRIu64 "\n", i8, i16, i32, i64);
#else
    printf("stdint:\t%" PRIu8 ", %" PRIu16 ", %" PRIu32 "\n", i8, i16, i32);
#endif
    return 0;
}

 

  由于旧编译器不支持64位整数类型,故根据INT64_MAX宏来判断是否支持。


二、改动详述

  为了支持Turbo C++ 3等DOS下的编译器,于是精心设计了头文件名,使其符合8.3文件名命名规则。文件名对应关系为——
z_stdint.h:对应C99标准中的“stdint.h”。
z_inttyp.h:对应C99标准中的“inttypes.h”。

  用“z_”的前缀表示它用于兼容C标准中的头文件,随后的6个字母是对应头文件的缩写。

  由于Turbo C++ 3等旧编译器不支持64位整数类型,于是zlstdint也做了相应调整——若发现编译器不支持64位整数类型,便不会定义标准64位整数类型(int64_t、uint64_t、int_least64_t……)及相应宏(INT64_MAX、UINT64_MAX……),且intmax_t等最大整数类型被限制为32位。为了检测这种情况,zlstdint提供了Z_STDINT_INTMAX_BIT(intmax_t 类型的位数)宏。

  考虑到自动识别编译器的代码有可能会误判,于是提供了这些配置型宏——
Z_STDINT_H_USESYS: 是否使用的是编译器提供的 stdint.h .
Z_INTTYP_H_USESYS: 是否使用的是编译器提供的 inttypes.h .

 

三、测试结果

  测试过以下编译器——

* Virtual C++: 6, 7.1(2003), 8(2005), 9(2008), 10(2010), 11(2012), 12(2013).
* Turbo C++: Turbo C++ 3, Borland C++ 3.1, C++ Builder 6, C++ Builder XE3 .
* GCC(Linux): 4.7.0~4.8.2(Fedora 17~20), 4.6.3~4.8.2(Ubuntu 12.04~14.04).
* GCC(MinGW): 4.6.2(MinGW(20120426)), 4.7.1~4.9.2(TDM-GCC(MinGW-w64)).
* LLVM GCC: 4.2(Mac OS X Lion 10.7.4), 4.2.1(Mac OS X Mountain Lion 10.8.3).

  例如在DOS下的Turbo C++ 3中编译通过——

 

参考文献
~~~~~~~~

《ISO/IEC 9899:1999 (C99)》。ISO/IEC,1999。www.open-std.org/jtc1/sc22/wg14/www/docs/n1124.pdf
《C99标准》。yourtommy。http://blog.csdn.net/yourtommy/article/details/7495033
《[C/C++] 显示各种C/C++编译器的预定义宏(C11标准、C++11标准、VC、BCB、Intel、GCC)》. http://www.cnblogs.com/zyl910/archive/2012/08/02/printmacro.html
《[C] 让VC、BCB支持C99的整数类型(stdint.h、inttypes.h)(兼容GCC)》. http://www.cnblogs.com/zyl910/archive/2012/08/08/c99int.html
《[C] 让VC支持C99的整数类型V1.01。避免包含目录问题,更名auto_stdint.h、auto_inttypes.h(在VC6至VC2012、GCC、BCB等编译器下测试通过)》. http://www.cnblogs.com/zyl910/archive/2013/01/10/c99int_v101.html
《[C] c99int(让VC等编译器自动兼容C99的整数类型)V1.02。源码托管到github、添加CMake编译配置文件、使用doxygen规范注释》. http://www.cnblogs.com/zyl910/p/c99int_v102.html

 

源码下载——
https://github.com/zyl910/zlstdint

 

posted on 2015-05-17 23:10  zyl910  阅读(1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