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l910

优化技巧、硬件体系、图像处理、图形学、游戏编程、国际化与文本信息处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作者:zyl910

  从VS2010开始,提供了一个平台工作集(Platform ToolSet)选项用于配制vc编译版本。到了VS2012,更是因为默认平台工具集不支持WindowsXP,导致经常需要切换到xp版平台工具集,VS2013也是如此。在某些时候,我们需要使用条件编译判断平台工具集的版本去做不同的操作,而VS中没有提供一个标准的检测办法。本文就是我的一些心得。

  在设置了平台工作集后,环境变量宏会发生变换,而且“VC++目录”、“预处理器定义”等地方也会发生一些变化。

  以VS2013为例,注意观察“Visual Stdio 2013 (v120)”、“Visual Stdio 2013 - Windows XP (v120_xp)”的区别。

  先看“C/C++” ->“预处理器” ->“预处理器定义”与平台相关的环境变量宏:

当平台工具集设为“Visual Stdio 2013 (v120)”时,$(PlatformToolset)为“v120”,$(PlatformToolsetVersion)为“120”。

当平台工具集设为“Visual Stdio 2013 - Windows XP (v120_xp)”时,$(PlatformToolset)为“v120_xp”,$(PlatformToolsetVersion)为“120”,而“继承的值”中多了一项“_USING_V110_SDK71_”。

  再看“VC++目录”与SDK目录相关的环境变量宏:

当平台工具集设为“Visual Stdio 2013 (v120)”时,“VC++目录”是指向默认Windows SDK路径(Windows SDK 8.1)。

当平台工具集设为“Visual Stdio 2013 - Windows XP (v120_xp)”时,“VC++目录”是指向Windows SDK 7.1路径。

  然后可以再试试v110、v110_xp等平台工作集,从中可以找到规律——
$(PlatformToolset):平台工作集名称。如 v110、v110_xp、v120、v120_xp
$(PlatformToolsetVersion):平台工作集版本号。如 110、120。注意xp版平台工具集(v110_xp、v120_xp)使用相同的版本号(110、120)
VC++目录:自动绑定相关的Windows SDK。v120是Windows SDK 8.1,v110是Windows SDK 8.0,而v110_xp、v120_xp是Windows SDK 7.1。
环境变量宏:对于xp版平台工具集,“继承的值”中会多一项“_USING_V110_SDK71_”。

  根据上面的规律,很容易区分是不是兼容WindowsXP的平台工具集。判断是否存在“_USING_V110_SDK71_”宏就行。
  如果你像我一样担心“_USING_V110_SDK71_”这个宏名称可能会增加依赖性的话,还可以使用另一种办法——根据Windows SDK的版本来判断是不是兼容WindowsXP的平台工具集。具体办法是使用_WIN32_WINNT宏,若其值小于等于0x0601(Windows7)表示兼容WindowsXP,而大于等于0x602(Windows8)时表示不兼容WindowsXP。例如——

#if (_WIN32_WINNT >= 0x602)
    // 不兼容WindowsXP的平台工具集
#else
    // 兼容WindowsXP的平台工具集
#endif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判断具体的平台工作集版本了。$(PlatformToolsetVersion)这样的环境变量宏似乎不会自动转为C语言宏,该怎么办呢?
  解决办法很简单,在“预处理器定义”中定义自己的宏就行了,例如添加一条“_MSC_PLATFORM_TOOLSET=$(PlatformToolsetVersion)”

  然后就能在程序中通过_MSC_PLATFORM_TOOLSET宏来判断平台工具集了,例如——

#if (_MSC_PLATFORM_TOOLSET > 100)    // Visual Stdio 2010 (v100)
...
#endif

 

 

 


参考文献
~~~~~~~~

Visual Studio: how to check used C++ platform toolset programmatically.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3794130/visual-studio-how-to-check-used-c-platform-toolset-programmatically
Using the Windows Headers. 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aa383745.aspx

 

posted on 2013-12-31 22:58  zyl910  阅读(17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