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um hack

  在C++11之前,不支持static const member declaration,即在声明static const对象的同时进行赋值(只适用于内置类型?)。如果需要在class内部定义个数组,但是又需要定义一个数组常量,可以使用enum hack:

class foo
{
private:
    enum{ ARRAY_SIZE = 10 };
    int m_array[ARRAY_SIZE];
};

  也可以在类的外部通过#define定义一个值表示数组长度,但是会破坏封装,而且需要引用头文件。尽量不要用#define,且用const常量来替换代码里的#define、

  如果使用C++11及之后的版本,则可以直接声明一个static const常量作为数组长度:

class foo2
{
private:
    static const int SIZE = 10;
    int m_array[SIZE];
};

  使用这种形式的话,外部不能访问到SIZE的值,确保了封装性。

posted @ 2020-07-15 09:06  adfas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