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host头攻击漏洞

漏洞描述

为了方便的获得网站域名,开发人员一般依赖于HTTP Host header。例如,在php里用_SERVER["HTTP_HOST"]。但是这个header是不可信赖的,如果应用程序没有对host header值进行处理,就有可能造成恶意代码的传入。

解决办法

web应用程序应该使用SERVER_NAME而不是host header。
在Apache和Nginx里可以通过设置一个虚拟机来记录所有的非法host header。在Nginx里还可以通过指定一个SERVER_NAME名单,Apache也可以通过指定一个SERVER_NAME名单并开启UseCanonicalName选项。

具体步骤

项目代码

程序编写中避免使用HTTP_HOST,如有需要使用SERVER_NAME替代

nginx配置

  1. 配置文件中server_name上设置具体域名.eg:
    server_name example.com;
  1. 在nginx上设置一个default_server处理其他域名来处理默认的请求.即,非设置域名返回一个http status code 4xx 的代码
server{
    listen       80  default_server;
    server_name  _;
    return       400;
}

Apache配置

  1. 方法一: 修改\conf\httpd.conf配置文件中server_name,设置具体域名.eg:
    ServerName example.com:80  # 指定域名和端口号

添加下列行

    UseCanonicalName On # 使用指定的域名和端口号
  1. 方法二: 修改\conf\httpd.conf文件,参考以下配置添加:
    NameVirtualHost 127.0.0.1
    
    <VirtualHost 127.0.0.1>
    
    ServerName 127.0.0.1
    
    <Location />
    
    Order Allow,Deny
    
    Deny from all # 拒绝直接通过IP地址的任何访问
    
    </Location>
    
    </VirtualHost>
    
        
    
    <VirtualHost 127.0.0.1>
    
    DocumentRoot "C:\www\example"
    
    ServerName example.com # 仅允许通过域名访问
    
    </VirtualHost>
  1. 方法三: 修改\conf\httpd.conf文件,找到"#LoadModule rewrite_module modules/mod_rewrite.so"去除前面的"#"号,添加类似以下配置:
    RewriteEngine on

    RewriteCond %{HTTP_HOST} !^127.0.0.1$ [NC]

    RewriteRule ^(.*)$ /error.html

配置修改后都需要重启nginx/apache

posted @ 2020-11-04 09:41  coding在路上~  阅读(54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