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问我,现在算什么样水平的程序员?应该是入门吧。当然入门的含义并不是进行拖拖拽拽,对数据能够CURD就算是入门了,作为一个入门的程序员,要求能够形成清晰的编程思想,选定一门符合自己思想和习惯的语言,并且找到了自己在程序生涯上的发展方向,不论是Web App,还是Win App, 还是Custom Control等等。

作为一个程序员,首先要把自己的思路理清楚。我最怕听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的代码刚刚还运行的好好的,怎么突然不行了?电脑是很死板的,1+1他肯定会给你等于2的结果。程序运行出现了异常,应该安心的去寻找代码中的bug,而不是怀疑电脑发疯了(虽然有些时候确实会发疯 lol)。 作为一个有思想的程序员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困难,沉下心来,仔细的去研究,真正把代码当成自己的孩子一笔一笔的去刻画。

戒骄戒躁。现在的社会整体很浮躁,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会被各种各样的因素干扰,经济压力,社交压力等等。一定要保持一颗淡定的心,要不然还是早点放弃这个行业,任何行业都能够赚到钱,同样任何行业想赚大钱都是需要拼搏的。深入的去研究,形成一套自己的开发理论,对职业生涯的发展会大有好处。

善于沟通。程序员的通病,同样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不会沟通的程序员和自闭症的孩子一样,可能他更适合去做学术研究,发表发表些学术论文,当然,不适合做程序,程序做出来是给别人用的,不是给自己炫耀的。

耐力,信心,缺一不可。遇到问题时慢慢的回溯问题,找到病根,不要单纯的问题解决了就好。任何问题的产生都是自身知识点的不足,不断的把问题转化成自己的知识点,武装到牙齿。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