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器管理系统可行性报告

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进一步发展,数字网络的发展,电器的管理就成了一个难题,无论是企业还是工厂或者公司,智能电器管理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当代智能电器管理系统需要的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能提供完善服务的系统

1.1编写目的

1.2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传统的智能电器管理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现在的智能电器管理系统需求也得符合信息时代多元化的设计。

1.3定义

(1)用户子功能模块。包括用户登录和管理员登录

(2)用户主页模块。用户对自己基本信息的查询、修改。

(3)管理人员主页模块。管理人员对自己基本信息的查询、修改,对用户基本信息的查询、修改,对所管商品基本信息的查询、修改。

(4)用户浏览界面:简洁有序的商品排列,还可以通过关键字查询,查询出电器商品的名称型号,还有商品的功能介绍,报修请求

(5) 管理人员浏览界面:按照不同电器进行排列,能看到有多少人请求报修,报修完成进度,调配人员报修

(6)电器商品分类管理模块。管理员对电器商品分类规则的管理。包含查看分类、删除分类、添加分类。

1.4参考资料

[1] 李兴华. Java从入门到项目实战[M]. 水利水电出版社,2019

[2] 李艳鹏 互联网轻量级SSM框架解密:Spring、Spring MVC、MyBatis源码深度剖析.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9

[3] 周菁 BS项目开发效率手册 Foxtable+Layui+Exce.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20

[4] 肖睿. SSM轻量级框架应用实战[M].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8

[5]信息处理-数据流程图、程序流程图、系统流程图、程序网络图和系统资源图的文件编制符号及约定. GB/T 2019

[6]计算机软件单元测试. GB/T 2020

[7]信息技术 软件工程术语. GB/T 2018

2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1要求

功能:影视的在线播放;
性能:影视资源实时更新,管理员后台管理影视;
输出:影视播放;
输入:账号、密码、影视名;
在安全与保密方面的要求:用户信息只有用户自己和管理员有可见与修改的权力;
完成期限:20天。

2.2目标

a.综合归纳电器商品资源;

b.与供应商合作,提供一个免费保修电器管理的平台;

c.提高利用公共资源的效率

2.3条件、假定和限制

a.所建议系统的运行寿命的最小值:4年;

b.经费来源:社会人士资助、自掏腰包;

c.硬件条件:自带的笔记本电脑以及购买大厂服务器;

d.运行环境:Windows7以上系统;

e.开发环境:Intellij IDEA 2020.3.1;

f.系统投入使用的最晚时间:2022.8.9

2.4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通过对现运行的电器保修APP进行用户调查以了解用户对该系统的意见与建议,全面分析该系统的各项性能,与所建议的系统进行对比。运用加权的方法进行可行性分析。通过调查分析开发电器管理系统所要求实现的功能及实现的方法,确定总体结构,并与已有电器管理系统进行分析研究

2.5评价尺度

开发费用:25000; 各项功能的优先次序:满足管理员和一般用户的使用; 开发时间:在一个月内完成开发和测试工作; 使用中的难易程度:尽量从简,方便使用。

3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3.1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3.2工作负荷
暂无。

3.3费用开支
25000

3.4人员
张淯河

3.5设备
版本在Window7以上的电脑一台。

3.6局限性
处理时间赶不上需要,响应不及时,数据存储能力不足,处理功能不够强大,对电器管理的实时调度和给出最优出行方案响应不及时,也不准确,缺乏大量实验数据做比对矫正。保修太多,人员跟不上情况,不能及时保修,有可能还出现一种情况网页在线人数过多,导致网页崩溃

4所建议的系统

4.1对所建议系统的说明

电器管理保修系统通过计算机管理影视的基本信息与接口,通过强大的查询和更新、删除来提高办事效率,编程软件:IntelliJ IDEA 。

4.2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数据库中统筹管理所有数据,根据登陆用户的身份不同,提供不同的权职。

4.3改进之处

 a.实时更新管理员信息,提高管理效率;

 b.加强用户账户安全管理。

4.4影响

暂无。

4.5局限性

由于第一次做比较正规的开发,所以难免还有些地方有所遗漏。

4.6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

利用现有的技术,该系统的功能够实现;
对开发人员都已经过将近两年的学习,拥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
在规定的期限内,本系统的开发能够完成。

5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5.1可选择的系统方案1

暂无。

5.2可选择的系统方案2

暂无。

6投资及效益分析

6.1支出

对于所选择的方案,说明所需的费用。如果已有一个现存系统,则包括该系统继续运行期间所需的费用。

6.2收益

非一次性收益。

6.3收益/投资比

由于在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之前,没有做具体的统计,但是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巨大,管理起来很不方便。管理系统投入运行之后,预期会带来可观的收益,在管理上也会带来极大的便利,会节约许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6.4投资回收周期

根据投资和收益的分析,两年内便可以收回投入成本,剩下两年年大概收益40000元。

6.5敏感性分析

a.该系统的使用寿命为:4年;

b.该系统的工作负荷量:8台计算机;

c.设备和软件的配置等待变化时,对开发和收益的影响最多不超过15000元。

7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统作为软件工程这门课程的课程设计,没有签订任何合同,不存在合同责任。所用的东西都是自己的或者公共的,也没有挪用别人的成果,不存在侵犯专利权版权等问题。

7.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使用可行性来看,我们设计的电器商品管理系统可以应用,对此,我们认为,该系统具有相当的可行性,大大方便了用户查询保修等操作。所有人员都可以使用,软件界面简洁,清晰明了。

8结论

总和各方面的因素来分析,该系统是可行的。

posted @ 2022-10-07 18:48  张淯河  阅读(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