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大数据概述

1.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从本质上来说,大数据就是曾经被称为数据仓库的逻辑延伸。顾名思义,大数据就是一个大型的数据仓库,一般有一个能支持业务决策的业务重点。
但是,它和传统数据库不同的是,大数据不用构建。在典型的数据库中,数据会被组织成标准的字段,并使用特定的密钥索引。
如果你熟悉Microsoft Access应用程序,那么你就能完全理解这个概念。比如,一个顾客记录可以由姓氏、名字、地址和其它信息组成有通用标签的字段。
每个顾客记录样式都是相同的,这样可以通过使用搜索关键词来检索,比如搜索姓氏。

2.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答:

1.大数据对科学研究的影响(四种范式: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数据密集型科学)

2.大数据对思维方式的影响(1.全样而非抽样 2.效率而非精确 3.相关而非因果)

3.大数据对社会发展的影响(1.大数据决策成为一种新的决策方式;2.大数据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3.大数据开发推动新技术和新应用的不断涌现)

4.大数据对就业市场的影响(随着数据科学家给企业所带来的商业价值的日益体现,市场对数据科学家的需求会越发旺盛)

5.大数据对人才培养的影响(在课程体系的设计上,高校应该打破科学界限,设置跨院系跨学科的“组合课程”,由来自计算机、数学、统计等不同院系的教师构建联合教学师资力量,多方合作,共同培养具备大数据分析基础能力的数据科学家,使其全面掌握包括数学、统计学、数据分析、商业分析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在内的系统知识,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并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3.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1.随着政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积累了大量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系统和数据,并成为最具价值数据的保有者。如何盘活这些数据,更好地支撑政府决策和便民服务,进而引领促进大数据事业发展,是事关全局的关键。2015年9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中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并明确了时间节点,2017年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基本形成;2018年建成政府主导的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打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间的数据壁垒,并在部分领域开展应用试点;2020年实现政府数据集的普遍开放。随后,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又陆续印发了系列文件,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互联、协同和数据共享,用政务大数据支撑“放管服”改革落地,建设数字政府和智慧政府。目前,我国政务领域的数据开放共享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效果。例如:浙江省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以衢州市不动产交易为例,通过设立综合窗口再造业务流程,群众由原来跑国土、住建、税务3个窗口8次提交3套材料,变为只跑综合窗口1个窗口1次提交1套材料,效率大幅提高。据有关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有8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涉及41.93%的省级行政区、66.67%的副省级城市和18.55%的地级城市。

2.我国已经具备加快技术创新的良好基础。在科研投入方面,前期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在大规模集群计算、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基础软件等方面系统性部署了研发任务,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实施了“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当前科技创新2030大数据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部署中。我国在大数据内存计算、协处理芯片、分析方法等方面突破了一些关键技术,特别是打破“信息孤岛”的数据互操作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大数据存储、处理方面,研发了一些重要产品,有效地支撑了大数据应用;国内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大数据平台和服务,处理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3.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以来,地方政府纷纷响应联动、积极谋划布局。国家发改委组织建设11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为大数据领域相关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批复贵州、上海、京津冀、珠三角等8个综合试验区,正在加快建设。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政策、发展方案、专项政策和规章制度等,使大数据发展呈蓬勃之势。

posted @ 2021-09-06 21:17  bongbongbang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