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报告之我见

本文来自网易云社区。


作者:沈琪

测试周期结束时,QA同学要完成一份质量报告,用来反映产品测试过程中的问题及产品质量。作为项目的测试负责人小R同学经过各种繁杂的数据总结,完成质量报告,然而项目组成员在阅读时却出现以下问题:


案例一:
质量报告中包含了一项【bug数量按人员分布】,这个数据统计使开发人员的bug数量产生一个鲜明的对比,造成某些开发的情绪不是很好。因为这个数据不能准确的表明开发的质量好或者不好,某些开发承担的任务较多势必造成bug数量的增加,而报告中没有对bug数量多进行一个说明,会误导阅读质量报告的人。
改进方案:QA应对一些不能准确体现质量的数据做一个说明或者干脆不要将此类数据纳入到质量报告里。


案例二:
质量报告中QA对【项目质量】、【风险评估】的结论没有一个标准,导致质量报告中该2项的评判只靠QA的主观判断,无法解释项目方的质疑。
改进方案:QA部门定一个整体的标准,所有的质量报告严格按照该标准执行,可让产品方做一个横向对比,并且在质量报告完成后与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策划一起review并确认质量报告中有异议的点。此外在群发项目成员时将报告和质量一并发送,从而使项目成员明确质量报告的标准,避免歧义。目前标准还在制定中。

经过以上的案例,作为项目负责人如何写好质量报告呢?下面来谈一些我的见解。

在写质量报告之前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这份报告的受众是哪些人,他们关心哪些问题,不关心哪些问题,甚至是他们不喜欢哪些问题。只有了解用户的期望,我们才能将有用的东西呈现在质量报告中。通常整个项目的成员分为以下几种人:

产品总监:着重面向终端用户的bug数量及与其他产品的比较。
策划:着重项目是否能如期上线及上线的功能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
项目经理:资源成本、风险评估及是否能正常上线。
开发:bug的结果分析及分析得出的产品质量信息。
测试:项目质量及流程控制。

所以一份详细的质量报告应该包含上述的几个部分。那是否将上面的信息统合一下就好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一份优秀的质量报告不仅仅在数据上体现产品的质量,还应该告诉项目组成员,QA在整个测试过程中做过哪些,将我们的测试工作透明化,使大家对项目的质量更明确化:清楚哪些做过测试、哪些没做过测试、是否有必要测试、没做过测试的地方风险多大等等。


上面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之谈,欠缺之处希望大家能指出更正。最后感谢相册以及公众平台组QA的辛勤付出。

网易云免费体验馆,0成本体验20+款云产品!

更多网易研发、产品、运营经验分享请访问网易云社区

 


相关文章:
【推荐】 爆款AR游戏如何打造?网易杨鹏以《悠梦》为例详解前沿技术

posted @ 2018-09-19 09:25  tianshidan1998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