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应用新趋势:Service Mesh、AIOps和中台化

微服务技术由于天生支持快速迭代、弹性扩展的特点,使企业能够在不确定性下提升发展速度及抗风险能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前,云服务商纷纷试水微服务产品,最为典型的,当属推出轻舟微服务平台、剑指整个微服务应用生命周期的网易云。

那么,在技术不断进步的趋势下,微服务又将何去何从?企业需要如何把握技术应用趋势,以保持自身在整个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技术创新:走向Cloud Native时代

容器、微服务等技术的流行,是出于企业在云计算时代采用云原生(Cloud Native)基础架构支持业务创新的需要。时下最值得关注的云原生技术,当属Service Mesh(服务网格)和AIOps(人工智能运维)。前者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后者仍被不少从业者忽视。

对于一线互联网企业而言,2019年微服务的重心已经不是Spring Cloud和Dubbo,而是Service Mesh。网易云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刘超认为,微服务1.0仅仅是服务注册/服务发现,2.0阶段的核心在于熔断/限流/降级等服务治理策略——这也是大部分互联网企业所处的阶段,3.0阶段则属于Service Mesh——服务治理作为通用组件下沉到平台层。

不同于1.0基于Spring Cloud或者Dubbo进行开发,2.0通常有一套微服务平台支撑,然而Service Mesh才是服务治理平台化的钥匙。如同网易内部的考拉、云音乐、云课堂等业务,一线互联网企业在微服务2.0实践中或多多或少都遇到了此类问题:微服务框架的统一,涉及到多语言的问题,也涉及到和应用层绑定的问题,无论是SpringCloud还是Dubbo,都很难完全平台化。Service Mesh应运而生,通过SideCar的方式,将控制面和数据面隔离,通过非侵入的模式进行流量拦截,实现真正的治理平台化。如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正通过Agent和Sidecar技术为开发减负,同时保证性能。

成熟的微服务撑起了更为庞大的业务规模,也对运维提出了更高的需求,AIOps和智能调度,即借助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提升运维和调度效率的方法,是未来不容忽视的课题。运维的职责是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保证软件工程效率和线上服务质量,微服务的膨胀必然驱动企业通过对监控数据和业务数据的挖掘,实现故障/性能瓶颈的智能定位、业务的自动调度和参数调整。当然,终极的AIOps还需要整个业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才能走向成熟。

基于网易内部实践经验,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在设计之初,不仅采用CI/CD和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云支持自动化部署、智能扩缩容,还规划了AIOps产品模块,基于基础设施、微服务、通用中间件、应用性能、业务数据和链路追踪等监控,智能定位异常,并将探索故障的自动修复。

行业应用:能力中台建设进行时

对于企业来说,云计算技术更新的速度有点令人厌烦——OpenStack还没用好,Kubernetes就来了;Spring Cloud那么多组件还没搞明白,Envoy、Istio又需要学习了;CI/CD刚刚入门,大咖又谈什么AIOps……这样下去哪还有精力来开发业务?其实,企业对于微服务技术的核心诉求,并不在于技术本身,而是在于它对业务成长的作用。对于企业而言,打破烟囱式架构、释放数字资产的价值的诱惑,无疑是巨大的。

网易云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刘超表示:“如火如荼的数字化转型给网易云计算平台带来了发展契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他们希望能够在解决资源层弹性能力的基础上赋能业务。比如当他们拥有了解决高并发能力时,还希望可以掌握中台的能力。那么正是为了满足企业的这部分需求,网易云推出了‘轻舟微服务’平台,以此解决客户的痛点。”

刘超的结论,是与不同客户深入沟通之后得出的。目前,大部分传统企业处在微服务1.0或者从单体应用向1.0过渡的阶段,但富于革命精神的企业,已经在向2.0阶段过渡,并在中台战略的探索之路上走了很远。我们通过业界一些企业的微服务实践,以及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客户实践,不难发现行业客户借助微服务化构建适合企业数字化战略的业务中台和技术中台的意图。

物流:作为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物流行业在人力成本不断提升的今天迫切希望借助科技发展从走向智能化的明天,尤其是快递企业,与电商有相似的峰值流量周期,通过微服务架构来实现从资源到应用的全面弹性扩展能力,如同互联网公司那样从容应对峰值,成为物流企业朴素的愿望。不仅如此,物流企业也有将数字资产和传统业务相结合以及快速开发新业务的渴望,通过微服务化改造建设物流中台,可以让物流企业更有底气应对这些挑战。德邦快递与网易云达成战略合作,采用基于开源的轻舟微服务平台支持数字化,正是基于一种“薄前台、厚中台、慧后台”的技术理念。

金融:一向与科技深度结合的金融行业,对微服务的探索也走在了前面,不说51信用卡这类新生互联网金融业务,也不说上交所这样的大型平台,单看大众所熟悉的银行企业,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也都已经有了微服务的实践,他们通过分布化解决服务治理的难题,实现各种服务的复用,从而实现数据层和基础设施层的敏捷开发。大众常用的各个银行客户端,体验固然有好有坏,但都处于快速迭代之中,这正是得益于中台化的推进。在证券领域,有企业借助网易云轻舟微服务提高整体资源的利用率,缩短开发测试及部署流程,快速响应业务部门的各种新需求。

工业:同样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样受到“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刺激,工业企业也希望通过新兴技术的应用从“制造”迈向“智造”。工业企业的痛点之一,就是老旧系统过多且分散,不仅资源利用率低下,当需要企业联合各业务系统组合出一些新业务,利用数据创造新的业务价值时,信息孤岛也给业务创新带来了重重阻碍。工业中台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曙光。借助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工业企业通过应用改造,利用微服务架构以及一些数据接口,将传统技术和应用利用起来,让未来的业务能够复用和共享,并将传统业务抽象成一个个业务服务,形成业务中台,从而通过业务服务的总和以及数据的有效利用创造出新的价值。

中台的建设,为业务部门直接调用企业既有的能力加速创新提供了便利,而成熟、易用的微服务工具平台,会让企业的中台大计如虎添翼。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是诞生于网易内部的一套面向微服务化架构的基础设施,解决了微服务管理、注册发现、服务治理、应用性能监控和链路跟踪等问题,是网易考拉、网易云音乐、网易云课堂等各产品微服务化架构的基础,也是可以应用于支撑不同行业互联网业务的成熟平台。目前,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平台已经应用于银行、证券、视频监控、物流、工业等行业不少中大型企业,帮助其实施微服务化改造,建设符合行业特点的业务中台,支撑企业数字化战略的落地。


相关文章:
【推荐】 推送公司今日菜单内容到手机
【推荐】 网易大数据荣获【2018年度·商业智能大数据领域创新产品奖】和【2018中国最佳大数据产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

posted @ 2019-02-25 11:11  tianshidan1998  阅读(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