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和#define 区别

1: 编译器处理不同

    define宏是在预处理阶段展开,const常量是编译运行阶段使用。

2:类型和安全检查不同

    const常量有数据类型,而宏常量没有数据类型,仅仅是展开。编译器可以对前者进行类型安全检查,而对后者只进行字符替换,没有类型安全检查,并且在字符替换时可能会产生意料不到的错误。

3: 存储方式不同

    内存空间的分配上。define进行宏定义的时候,仅仅是展开,有多少地方使用,就展开多少次,不会分配内存空间,编译时会在main函数里进行替换,只是单纯的替换,不会进行任何检查,比如类型, 语句结构等,即宏定义常量只是纯粹的置放关系,如#define STR 0;编译器在遇到STR时用0代替STR。const常量会在内存中分配(可以是堆中也可以是栈中)。

4:空间和效率
        const定义常量从汇编的角度来看,只是给出了对应的内存地址,而不是象#define一样给出的是立即数,所以,const定义的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份拷贝,而 #define定义的常量在内存中有若干个拷贝。  编译器通常不为普通const常量分配存储空间,而是将它们保存在符号表中,这使得它成为一个编译期间的常量,没有了存储与读内存的操作,使得它的效率也很高

6:在PHP中的用法

    .  const本身就是一个语言结构,而define是一个函数。const在编译时要比define快很多。

    .  const用于类成员变量的定义,一经定义,不可修改。define不可用于类成员变量的定义,可用于全局常量。

    . const可在类中使用,define不能。

    . const不能在条件语句中定义常量,例如:

1 <?php
2      if(1){
3           const STR = '123';    // 出错
4      }   
5      if(1){
6           define('STR ', '123'); // 有效
7      }
8 ?> 

    . const采用一个普通的常量名称,define可以采用表达式作为名称。

    . const只能接受静态的标量,而define可以采用任何表达式。

    . const定义的常量时大小写敏感的,而define可通过第三个参数(为true表示大小写不敏感)来指定大小写是否敏感。

posted @ 2015-04-19 17:43  赵亚飞  阅读(2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