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2-《需求规格说明书》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gdgy/Networkengineering183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gdgy/Networkengineering1834/homework/1115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需求规格说明书、建立和初步熟悉团队git的协作方式、建立团队项目的git仓库

一、需求规格说明书

内容 说明
团队选题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项目描述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是具有统计,管理学生和老师各种在校相关信息,方便学校对于学生信息的统一管理的系统。
用户分析 面对广大高校的教师、学生、教育机构,受众群体十分广泛。
功能性需求 满足学生学习所需的功能,包括信息增删查改,课程查看,成绩管理,选课管理等。
技术性需求 包括前端的Javascript、html等编程语言,后端Java编程语言,git代码版本控制等相关技术。
可靠性要求 系统满足安全性、实用性需求,既要确保功能高效实用,同时保证信息安全。
可用性要求 将用户需求实现为更直观、更便捷的系统功能。
未来可能提出的要求 提高系统界面观赏性,增设更多与在日常学习生活相关的功能等。

二、预期用户量:10000名用户

团队将通过线下走访可信任的教育机构、组织,以项目系统自身的优势来吸引组织机构负责人达成合作意向。

三、系统阐述

3.1系统真实性

面对繁杂、工作量巨大的各类学生信息统计分析的工作,我们团队设计的项目系统
拥有信息增删改查等基本功能以及课程查看、成绩管理、选课管理等特色功能。

3.2系统可用性

项目系统面对中大型教育机构、组织,可对较大数据量的信息进行处理。

3.3系统价值

随着高校的扩招,需要处理的学生信息日趋加大,不仅花费大量的教师资源,处理
的效率还十分低下。为提高学生管理的管理水平,优化资源,尽可能降低管理成本
成为学生管理的新课题,学生管理系统是从学生管理现状出发,根据学生管理的新
要求进行开发设计的,它解决了学生管理数据信息量大,修改不方便,对一系列数
据进行分析时花费时间长等问题,帮助学生管理人员有效管理学生信息,成为管理
高校中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

四、团队项目码云链接

https://github.com/six-dogs/studentSystem/issues

五、团队项目issues截图

六、团队项目时间安排表

6.1修改前团队计划

时间 具体安排
第六周 1.团队组队、团队博客
2.团队介绍、成员展示、角色分配、选题确定
3.制定团队计划安排,团队贡献分的规定
第七周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原型设计,队员估计任务难度并学习必要的技术
3.编码规范完成、平台环境搭建完成、初步架构搭建
第八周 1.原型改进(给目标用户展现原型,并进一步理解需求)
2.架构设计,WBS,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3.测试计划
第九、十周 1.团队项目Alpha任务分配计划
2.连续7天的Alpha敏捷冲刺,7篇每日Scrum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十一周 1.用户反馈+测试计划改进
2.团队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团队项目Alpha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项目管理
第十二周 1.团队项目Alpha博客:事后分析

6.2矫正计算方法

·根据《构建之法》“计划和估计”一节,团队成员了解了敏捷开发的相关流程与特色之处,所以我们团队以团队成员自己主导任务的估计和分配的方式,让每个成员的能动性得到较大发挥,也制定了每周例会、任务进度展示等团队事务,将达到成员们各司其职、任务分配均匀的情况,同时以任务的难易度、占用时间比来进行计划,将一些比较艰难、比较耗时的任务作为重点工作,从而逐步实现对项目的设计、架构、改进、实现与完善。

6.3修改后团队计划

时间 具体安排
第六周 1.团队组队、团队博客
2.团队介绍、成员展示、角色分配、选题确定
3.制定团队计划安排,团队贡献分的规定
第七周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原型设计,队员估计任务难度并学习必要的技术
3.编码规范完成、平台环境搭建完成、初步架构搭建
第八周 1.全体成员熟悉git、issue相关操作
2.原型改进(给目标用户展现原型,并进一步理解需求)
3.架构设计,WBS,团队成员估计各自任务所需时间
4.完成主页面的UI初步设计
5.初步实现部分功能代码
6.制定测试计划
第九、十周 1.团队项目Alpha任务分配计划
2.连续7天的Alpha敏捷冲刺
3.7篇每日ScrumMeeting博客+代码提交
第十一周 1.用户反馈+测试计划改进
2.团队Alpha阶段个人总结
3.团队项目Alpha博客:发布说明、测试报告、展示博客、项目管理
第十二周 1.收集用户体验,根据反馈对系统做更全面剖析
2.对剖析结果进行功能升级、系统完善
3.团队项目Alpha博客:事后分析

七、团队分工及进展

7.1团队分工

成员 职责
伍镇江(组长) 产品经理、测试
吴政毅 整体架构、后端开发
吴奕琛 后端开发、测试
郑邦坚 前端开发、测试
蔡增煜 博客编写、前端开发
谢中冰 后端开发、测试

7.2团队进展

任务 内容 成员
git、issue 学习git、issue的相关操作 全体成员
功能设计、功能创新 设计好系统所需功能、在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加以创新 伍镇江
UI设计、前端实现 完成主页面设计及代码实现 郑邦坚、蔡增煜
项目架构、功能实现 平台环境搭建、初步架构搭建、实现部分功能的代码 吴政毅、吴奕琛、谢中冰
博客编写 收集感想、资料,完成本周博客内容 吴奕琛、伍镇江、蔡增煜

八、成员感想

吴政毅:期待接下来的项目开发。
伍镇江:对完成接下来的工作十分期待和激动,以及对项目充满信心。
吴奕琛:这次项目做好了需求,仿佛就看到了成品的样子,第一次做这种比较大比较正式的项目,加油吧。
谢中冰:希望看到最后的项目成品,十分期待。
蔡增煜:对队友充满信心,冲冲冲。
郑邦坚:冲冲冲!希望胜利!

posted @ 2020-10-28 00:02  zyCAI  阅读(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