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义的项目回顾

设想和目标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答:我们的软件就是要解决助教和教师成绩管理难统计难的问题,定义和目标都很明确,目标用户群体是软工课的教学团队,使用场景是周总结和期末成绩统计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答: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做计划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答:安排会议议程,团队成员讨论后投票。把问题拆分成更小的问题,分别投票确认计划

计划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答:我的工作按照PM的要求最后全部都做完了。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答:由于我们团队在开发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以及计划,我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计划以内的,没有看来没必要的事情。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
答:每一个项目都由PM把控,严格按照计划进行。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什么作用?
答:在计划中我们留下了缓冲区,缓冲区的作用就是及时补错,补齐没按照原计划进行的任务情况。

将来的计划中会有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答:对于缓冲区,我觉得我们做的清晰明确,可能要对具体缓冲期时长进行确定。

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我们从中学习到了制定计划的方法和重要性,如果计划定的太过繁琐让人理解不透的话,对于整个项目的进度是不利的。如果完全没有计划的话,整个项目也有可能出现每个人做的工作都重复的情况。如果历史重来一遍的话,我们可能会将现有计划设计的更加详细。

资源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答:在布置任务的时候会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

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对于那些不需要编程的资源(美工设计/文案)是否低估难度?
答:用户测试的时间,和人力资源是足够的。对于美工和文案设计我们并没有在这项任务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答: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任务来工作,我没觉得我的事情让别人做更有效率。反而会拖累其他人的工作效率。

总结

团队的角色,管理,合作

1.团队的每个角色都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人尽其才?
答:团队的职务都是固定的,有PM,开发者、测试者、UI设计等不同的职位,我们的每一个角色的确定都是根据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来确定每个人都要做什么角色,所以我觉得团队的每一个人的每一个职位都算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2.团队成员每一个人都有互相帮助,团队整体的合作氛围和讨论氛围让人感觉特别舒服
3.当出现项目管理、合作方面的问题时,团队中每个人都能非常客观的来解决和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
软件工程课开设至今,我非常感谢李尚诺同学对我的帮助。在项目初期,由于本人的编程技术相对薄弱,李尚诺同学为我想了很多的办法,也帮我解决了很多的问题,使我前端开发能力一直在稳固的路上提升。

posted @ 2020-12-26 17:29  故里_长安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