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共有两种浅拷贝的方法,一个是python的内置函数copy(),另一个是copy模块中的copy.copy()。python的六种数据类型(数字、字符串、列表、元组、字典、集合)中,数字、字符串、元组这三个不可变类型是没有copy()这个属性的,但是可以用copy.copy()进行浅复制。本文以copy模块中的copy()和deepcopy()来说说两者的区别。

 

 

 

如上图所示,浅拷贝只拷贝了父对象,不会拷贝里面的子对象。如果拷贝的数据改变了父对象中的值,是不会影响源数据中父对象的值。反之如果拷贝的数据改变了子对象的值,是会影响源数据中子对象的值的。

 

如上图,相比于浅拷贝,深拷贝是将父对象、子对象一起复制出来,且重新开辟了内存来存储。而且对于复制出来的数据,修改父对象、子对象都不会影响源数据。

两者相比来说,浅拷贝比较省内存,而深拷贝数据更安全,修改的时候不会影响源数据,不会出现莫名其妙的bug。

更多文章请关注公众号:Python时间到

 

posted on 2022-03-07 17:14  linkenzhou  阅读(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