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花了两天的时间看了老师推荐的这几篇博文,想想自己的学习经历,有一些感悟,下面谈一谈。
       小的时候,对于学习自我感觉是很热爱的,小学和初中大概是我求知欲最强的时期。记得小学的时候放假老师发一本寒假生活,我能在一天之内就写完,做完作业就喜欢跑到附近的新华书店,一看能看上一下午或者一个晚上,那时候最爱看的是十万个为什么,世界未解之谜之类的。初中的时候我读了一所私立学校,这所学校的学习强度挺大(相比我们那里其他的学校),从初一开始就有晚自习,周末也只有星期天放假,那时候成绩差不多能稳定在班上前五,大大小小的奖学金也拿了不少。高中的时候考上了全市最好的学校,人人都说考上这所学校就相当于一脚已经迈入了本一,那时候信的很深,感觉对学习有越来越松懈的态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萌芽的。高一的时候大概还能在班上前十,到了高二高三就经常十几名,有的时候甚至超过二十名,年段排名也一直从前百掉到两百多名三百多名。后来高考了,考了一个不高不低的分数,没有超常发挥也没有发挥失常。选志愿的时候我也完全没有什么概念,那时候感觉自己喜欢的是类似室内设计这样的专业,但是艺术类的报考指南上比较多,自己想要去的那几所学校都没有这个专业就放弃了。后来我就开始先选学校,先放一所211大学冲一冲,然后就是集美大学,填的第一个专业是旅游管理,咨询了很多人都说能上,然后后面的专业就是看哪个顺眼,宿舍什么的好像也还不错,就稀里糊涂的填完了。等到志愿结果出来,我看到专业上面软件工程四个字,真的是一脸懵逼,那时候还想自己什么时候选过这个专业。对于这个专业的了解也是从志愿出来之后才有一点,当时也只是觉得女生好少,听说很难,数学要很好,后两年学费很贵。
       大一的时候很颓废,之前听说大学很轻松,上课可以玩手机平时也可以肆无忌惮的玩,只要期末不挂科就行,所以刚从一堆高高的书堆中解放出来的我真的就这样做了。上课聊天玩手机,回宿舍看电视睡觉,除了刚开始有自己打过几次c语言的作业之外,后来的作业都是大家互相“帮助”做完的。期末的课程设计网上一搜改改格式一天就弄完了。那时候只学一门专业课,期末的时候也凭着高中还记得的知识很顺利的通过了,也没有抱着书痛苦读上几天。挂了一门交论文的课,也感觉不是我智商的问题,只是格式可能没按他们给的要求弄好,所以寒假的时候还沾沾自喜,感觉也没那么难嘛,比初中高中爽多了。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就遭到了报应,这两个学期都挂了两门课,导致后来重修了数据结构、大学物理、汇编。
       连续两个学期挂了重要的课程之后,我才开始感觉到慌张和痛苦,而且这样过了一年半,我开始发现学习变得越来越吃力,身边的同学差距也开始变大,当他们已经可以自己写出一些小东西或者对各种算法熟练的时候,我还只能根据注解、百度很费力的看懂一些比较浅显的代码,会一些最简单的if、while、for之类的使用方法,要自己打出老师布置的作业的时候也都一筹莫展,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然后我开始害怕了,害怕这样下去连毕业都是问题。大二的下学期开始有些觉悟,上课克制自己不玩手机,回宿舍也有认真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但是那时候自己动手敲代码还是很少,专业课的东西落下太多,很多东西听不懂也不知道怎么去学,又不好意思问别人。虽然大二下认真听课没有挂科拿了一次三等奖学金,但是大学考试这种东西大家都心知肚明,期末抓到重点复习就对了,没有什么含金量,自己写代码的能力我还是没有。
        大二下到大三学习态度相比前一年半是有点变好,但是我没有学习的规划,就像一个无头苍蝇到处乱撞,编程能力特别低,专业的知识基础不好也不够牢固,对于什么问题我都是看答案都觉得嗯就是这样,我懂这个,但是不看答案的时候又回答不出什么所以然。班上的男生们开始变得很厉害的感觉,对于我们女生来讲,觉得他们懂得好多,班长也有跟我讲去找个科研立项做一做,但是我总觉得自己会的东西很少,根本做不出来,跟那些学霸们也没有什么交集,不好意思说想一起做什么,就这样努力让自己不挂科就好。
        现在马上就要大四了,开始担心自己再不有所提升,做不出什么东西就真的找不到工作了。大三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安排了h5实训,这是目前我学这个专业以来最感兴趣的东西,老师一边讲解写代码,一边让我们跟着他敲,从很基础的东西一点点教,而且有很多看起来很酷炫的东西,让我觉得很有趣,一周之后也自己写出了简单的天气预报的界面(JS的部分还是有让同学帮忙)。就像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这篇博文里写的一样,“总的来说,面试也好,考研也好,写论文写好,之所以能够比较顺利,我觉得都是大一大二一个键一个键敲出来的,也是大三一本书一本书读出来的。”通过这次实训,我才真正了解到,想要学好这个专业真的就要多打代码,在电脑上实践的经验比一直死读书,看完书不动手尝试要有用的多,等自己能真的敲出这一段代码,才说明是真正掌握了这个知识点。这次实训之后我就想以后我要从事前端的工作,感觉他不像后端感觉很难懂,自己也很感兴趣。
这个暑假,在网易云课堂上看了JavaScript的教学视频,跟着打一些里面的小例子,还加了一个前端的学习群,里面每天都会教你做一个小的样例。但是没有什么规划,学习的进度比较慢,看了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这篇博文,感觉厉害的人都会懂得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如何学习提高自己的效率。暑假了解了一下HTML+css+JavaScript才知道这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要掌握的东西有很多,总之,加油吧。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 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以为第一志愿能稳上所以后面的专业是看字面意思觉得有趣填的,当时完全不了解软件工程是个什么东西,也不像有个博主从小喜欢钻研数学,几何方面的知识,小时候比较喜欢和擅长的是语文哈哈哈哈哈。数学不算好也不算差,就是中等的水平。看了这些博主的文章就感觉自己和他们比差了好多,学习的态度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对未来的规划很模糊,没有详细的规划。
  1.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过程中有尝试喜欢      不是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 自己觉悟的太晚,浪费了很多很宝贵的时间,之前总是待在宿舍,期末临时抱佛脚。以前有听老师说过国外的教育和国内的教育是反过来的,国内初高中抓的很紧,各种学习写练习做卷子,甚至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给他们报各种辅导班,大学很多人就混混,在宿舍打游戏什么的,很松懈。而国外大学之前主要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和社交能力,没有把分数放在首位,考大学也不像我们一年一次,反而到了大学才开始刻苦学习,钻研他们喜欢的东西。当时听完老师说的这些其实是非常向往国外的那种学习方式的。
  1. 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
  • 科班出身注重打基础,北大青鸟那样的速成班学习出来基础不好。之前实训的时候有听老师说过公司或者企业招聘都更喜欢挑基础打的好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 未来想从事前端工作,目前有自学HTML+CSS+JavaScript。
posted on 2017-08-30 10:16  Jerryiii  阅读(2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