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测试的基本介绍

1.什么是车载测试?

车载测试是指在汽车领域中对车辆及其相关系统进行测试和诊断的过程。它是一种系统性的测试方法,旨在评估车辆的功能、性能、安全性、可靠性,并确保其符合预定的标准和规范。

2.车载测试的发展现状与市场前景如何?

随着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车载测试技术人员市场需求大,薪资普遍高于一般的软件测试人员,就业市场前景广阔。 

3.车载测试具体包含哪些内容?

车载测试通常涵盖以下具体测试内容:
1、电子系统测试:对车辆的电子控制单元(ECU)进行测试,包括发动机控制单元(ECU)、传输控制单元(TCU)、刹车控制单元(BCU)、安全气囊控制单元(ACU)等。测试包括功能测试、性能测试、故障码读取和故障诊断。
2、发动机性能测试:评估发动机的性能、燃油经济性、排放水平等。测试项目包括加速性能、动力输出、燃油消耗、排放测量等。
3、底盘控制系统测试:测试车辆的底盘控制系统,包括悬挂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测试项目包括悬挂系统的舒适性和稳定性、制动系统的制动力和制动距离、转向系统的灵敏度和准确性等。
4、安全系统测试:测试车辆的安全系统,包括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等。测试项目包括系统的响应时间、准确性、可靠性等。
5、车身和结构测试:测试车辆的车身和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测试项目包括碰撞测试、刚度测试、噪音和振动测试等。
6、通信系统测试:测试车辆的通信系统,包括车载娱乐系统、车联网系统、地图导航系统等。测试项目包括无线信号强度、数据传输速度、音频和视频质量等。
7、环境适应性测试:测试车辆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适应性和性能,包括高温、低温、高海拔等极端环境条件下的测试。
8、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测试和验证,包括传感器性能测试、算法验证、场景模拟等。
国内目前的车载测试,其实更倾向于智能座舱测试,这与我们原来的安卓手机测试类似,只是车载测试增加了一些独有的测试工具、通信协议等内容。 

4.车载测试工程师的岗位职责与岗位要求(对标一线大厂)

4.1岗位职责

(1)负责智能座舱产品Ecall、车控、充电等模块的功能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模块测试、功能测试、稳定性测试;
(2)参与智能座舱车控相关功能需求和设计的评审,通过对需求的分析设计测试方案,对测试技术和测试方法迭代升级;
(3)设计和评审测试用例,并执行测试,追踪缺陷闭环,提交测试报告;
(4)规划和设计系统自动化测试;
(5)参与部门能力建设规划、实施与持续改善。

4.2岗位要求

(1)3年及以上座舱相关车身控制类模块测试经验,有Ecall、车控、充电相关接口测试经验优先,加分项有UDS测试相关经验;
(2)理解车联网架构,通信链路,熟悉TCP/IP以及SOME/IP协议,了解SOA架构;
(3)熟悉整车通讯网络协议,CAN、LIN和车载以太网等车载网络知识,熟练使用CANoe、PeakCAN等网络测试工具,加分项有Capl编程经验;
(4)熟练使用Adb相关,能支持Android系统的业务测试;
(5)精通测试业务,能独立编制测试方案、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报告和缺陷管理等;
(6)具备利用Python/Capl等语言实现功能和自动化测试能力;
(7)善于团队合作,积极面对变化,以结果为导向,努力追求成功;
(8)具备较强逻辑思维能力,任务推动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
(9)有驾照且有实际驾驶经验者优先。
 
posted @ 2023-06-07 20:12  淘气的包子  阅读(10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