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34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20155234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4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为了避免重复的行为定义使用继承。
  • 要学会如何正确判断使用继承的时机以及继承之后如何活用多态。
  • 继承的好处之一,就是若你要将name、lexel、blood改为其他名称,那就只要修改Role.java就可以了,只要是继承Role的子类都无法修改。
  • 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子类与父类之间会有is-a的关系。
  • 正确的多态语法逻辑判断方式:从=号右边往左读,看右边是不是一种左边。
  • 多态:使用单一接口操作多种类型的对象。
  • 如果某方法区块中真的没有任何程序代码操作,可以使用abstract标示该方法为抽象方法,该方法不用撰写{}区块,直接“;”结束即可。
  • Java中规定内含抽象方法的类,一定要在class前标示abstract,表示这是一个定义不完整的抽象类。
  • 被声明为protect的成员,相同包中的类可以直接存取,不同包中的类可以在继承后的子类直接存取。
  • 如果想取得父类中的方法定义,可以在调用方法前,加上super关键字。
  • 如果class 前使用了final关键字定义,那么表示这个类是最后一个了,不会再有子类,也就是不能被继承。
  • 如果定义类时没有使用extend关键字制定继承任何类,那一定是继承java.lang.Object。
  • 类要操作接口,必须使用implements关键字。
  • 对于接口多态语法的判断,方式是“右边是不是拥有左边的行为”,或者“右边对象是不是操作了左边接口”。
  • 使用interface来定义抽象的行为外观,方法要声明为public abstract,无须且不能有操作。
  • enum语法,可以用于定义枚举常数。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在学习继承的过程中,代码始终编译不通过,后来发现是因为我继承了俩个父类。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填空:System.out.println(“”+52+25);的结果是(5225)
填空:两个Integer对象比较大小,可以使用(comareTo())方法
填空:Java中的多维数组都是由(一维数组组成)。
填空:“30”转化为byte类型的30的语句是(Byte.parseByte(“30”);)。
对书上的概念理解不够,学的不够深入。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目标 5000行 30篇
第一周 3/3 1/1
第二周 105/108 1/2
第三周 205/313 1/3
第四周 402/710 1/4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19 15:39  zdyt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