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个人作业3

博客要求: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体验:第一次下载是在暑假,那时候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软件,一开始学校里的同学都没认识几个,是在集大通知道了自己身边的同学。
觉得功能挺多的,基本在学校里需要的功能集大通都能提供,特别方便。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可以配图。

bug1:因为手机里有集大通,所以一开始不记得自己课程的时候会直接上集大通上看课程表,很经常在去教室的路上才看自己在哪间教室上课,
这时候集大通经常不给力,来个“Undefine",课程表加载不了了,得多退出再进入几次才可以,有点绝望,有时候直接跟着一起上课的同学一起
走,后来还是乖乖把课程表截图下来以防万一自己忘记而集大通又不给力
bug2:虽然集大通有播报最新课程和成绩的功能,但貌似不太积极,像个任性的小孩子,心情好的时候才给你来一下

bug3:学校里的圈存机经常出故障,在知道了可以利用集大通支付宝充值校园卡的时候,竟然出现我的手机不支持的情况

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宿舍有的人可以有的人不行
bug4:感觉课堂助理不是很好用,界面一般,老师发布的测试题提交之后就没法查看了,那时候老师要发布签到也摸索了好久,可没有课堂派好用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a、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背景:采访的对象是财经学院一位同学
            需求:(1)他说他平时喜欢在集大通刷刷朋友圈,在上面认识了不少朋友
                        (2)平时充网费、充校园卡
                        (3)最大的用处就是寒暑假用来查询期末成绩和四六级成绩
           痛点:一开始以为集大通会时时播报课程,导致大一刚开始旷课被老师记了名字,后来同学问起才知道,还以为他有事请假了

b、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c、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数据量上:平时有记账的习惯,集大通里校园卡的记账功能他很喜欢
             界面:觉得挺喜欢,算不错的的
             功能:功能挺多的,虽然很多也没有用上,对他来说,朋友圈、充网费、成绩还有校园卡的功能是最常用的

d、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希望播报课程和成绩的功能能完善一点,既然有这个功能,就要播报,不然会造成误会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好,不错

5、[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界面:看着舒服,界面算ok
        功能:功能挺多,虽然有些功能还不够完善
        体验:提供了许多方便,省去了很多麻烦,还是很喜欢我们集大通的

第二部分: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个人开发流程 预计耗费时间
需求分析 1个月
生成设计文档 7天
具体设计 5天
具体编码 1个月
软件测试 15天
软件发行 1天
比如课堂助手,典型用户1老师需要发布签到、测试和互动,而典型用户2学生则要完成签到和测试
软件解决了老师发布测试和签到的需求,解决了学生完成签到和测试的需求,但是没法完成学生查看答案和错题的需求,因为完成后的测试无法查看
用户体验:一开始觉得集大通有这个功能还挺赞的,但是接触之后发现不好用,好的是需求基本能能满足,坏的是功能一般,不好用,会选择其他课堂工具代替

2、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开发人员粗心大意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我觉得作为开发者,如果知道有bug需要修复,是一定不会故意不修复,我列举的bug觉得他们已经考虑到用户需求了,所以我觉得比较有可能是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和 测试把关不严,导致没有发现问题

3、建议

希望开发人员能修复bug,严格把控测试,这样能够让用户体验更棒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集大通的主要用户就是集美大学的学生和老师了,如果我是项目经理,我觉得最重要的失去了解用户对以有功能的使用体验还有希望集大通会有的功能,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努力实现,只要满足用户需求了,市场就有了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目前是没有,因为这是专属集美大学的校园app,不过有集大助手、i集大等类似的公众号和app

3、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典型用户1:普通学生,集美大学在校大学生,表面需求充校园卡、网费、查询成绩,潜在需求交友
    典型用户2:任课老师,集美大学在校老师,表面需求,查看学生成绩,利用课堂助理与学生进行互动,潜在需求通过朋友圈了解学生,与其他教师进行学术交流
    典型用户3:社团成员,集美大学社团成员,表面需求,与普通学生用户需要一样,潜在需求,可以利用集大通进行社团招新和社团活动宣传

4、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想设计充值电费和水费功能.

    N(Need,需求):平时会遇到突然没电的情况,要特意跑一趟下去充值电费,水费也一样,要是能充值,就不用跑一趟
    A(Approach,做法):做一个想充值网费和水费的功能
    B(Benefit,好处):方便了学生,特别是住在高层的学生
    C(Competitors,竞争):了解市场上其他产品的优势,更要清楚自己的优劣势,针对自己的劣势,可以吸取一下其他产品好的经验,对于自己产品的优势,可以进一步加强,让它更突出。
    D(Delivery,推广):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让用户帮你推广。比如用户向朋友分享了该产品,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等。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3人  美工:2人  测试:1人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时间 任务
1-2周 生成设计文档
3-8周 设计编码
9-10周 测试
11-15 优化
16周 发布
posted @ 2018-04-01 16:36  066xiao  阅读(1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