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接口隔离原则

一、定义

  不应该强迫客户程序依赖并未使用的方法

二、接口污染

  接口污染,在C#、C++这样的静态类型语言中是很常见的。一个接口会被他不需要的方法污染。在接口中假如一个方法只是为了能给它的一个子类带来好处。若持续这样做的话,那么每次子类需要一个新方法时,这个方法就会加到基类中去。这会进一步污染基类的接口,使它变"胖"。

   此外,每次基类中加入一个方法时,派生类中就必须要实现这个方法(或者定义一个默认实现)。事实上,有一种特定的相关实践,可以使派生类无需实现这些方法,该实践的做法就是把这些接口合并为一个基类,并在这个基类中提供接口中方法的退化实现。但这种实现违反了LSP,会带来维护和重用方面的问题。

三、分离客户还是分离接口

  如果强迫客户程序依赖于那些它们不使用的方法,那么这些客户程序就面临着由于这些未使用方法的改变所带来的变更。这无意中导致了所有客户程序之间的耦合。换种说法,如果一个客户程序依赖于一个含有它不使用的方法的类,但是其他客户程序却确实要使用该方法,那么当其他客户要求这个类改变时,就会影响到这个客户程序。我们希望尽可能地避免这种耦合,因此我们希望分离接口。

四、类接口和对象接口

  1.使用"委托"分离接口(适配器模式)

  2.使用多重继承分离接口

五、结论

  类会导致它们的客户程序之间产生不正常的并且有害的耦合关系。当一个程序客户要求该胖类进行一个改动,会影响到所有其它的客户程序。因此,客户程序应该仅仅依赖于它们实际调用的方法。通过把胖类的接口分解为多个特定于客户程序的接口,可以实现这个目标。每个特定于客户程序的接口仅仅声明 它的特定客户或者客户组调用的那些函数。接着,该胖类就可以继承所有特定于客户程序的接口,并实现它们。这就解除了客户程序和它们没有调用的方法间的依赖关系,并使客户程序之间互不依赖。

posted @ 2014-11-05 10:35  烧点饭  阅读(7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