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OO知识点小结一

Java语言的特点是什么?
简单 面向对象 跨平台 多线程 健壮性安全性 垃圾回收机制
如何编译和执行java文件?产生帮助文档用什么命令?
编译: javac 文件名
执行: java 类名
产生帮助文档 javadoc 文件名

虚拟机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编写源文件(*.java)------编译成*.class字节码文件------类加载--------字节码校验----解释器----操作系统。
main方法怎么书写?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aa){}
Static public void main(String sss[]){}

什么是标识符?标识符有几种?标识符的命名规则是什么?
凡是可以命名的地方叫标识符。我们可以使用标识符命名类、方法、变量。
标识符分两种:系统标识符(关键字)和用户标识符。
标识符命名规则:以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不能以数字开始。

Java中基本数据类型有哪些?各占几个字节?Java中引用数据类型有哪些?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区别是什么?
Java基本数据类型,变量本身存放数据。byte(1)取值在-128~127。Short(2)、int(4)、long(8)、float(4)、double(8)、char(2)、boolean(1)

Java引用类型,变量存放对象的地址。类、数组,接口。
基本类型中存放具体的数据,引用类型存放对象的地址

Java中char类型用什么编码?
unicode
变量三要素是什么?
变量类型 变量名 变量值
Java的注释有几种?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 */文档注释

定义常量用什么关键字?
final
什么是对象?什么是类?对象和类的关系是什么?
对象是存在的一个实体,具有明确的特征和行为。
类是具有相同特征和行为的一组对象的集合。
类是对象的抽象。对象是类的实例和具体表现。

变量按作用域划分有哪几种?局部变量使用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局部变量、成员变量(属性)、静态变量(类变量)
局部变量使用前需要注意:1、变量必须初始化 2、作用域 3、局部变量的修饰符只能是默认,或final

静态变量和成员变量有什么区别?应该怎么调用?
成员变量从属于对象,是对象的一部分,放在堆中。
静态变量是很多对象共享的,放在数据段中。

成员变量是对象特有的,彼此独立,一个对象成员变量值的更改,不会影响别的对象。
静态变量是对象共享的,一个对象更改后,会影响所有的对象。

静态变量在类加载时产生,加载时机在对象之前;成员变量在对象产生时加载。所以静态方法不能直接访问成员方法。

成员变量调用通过 对象名.成员变量
静态变量调用通过 对象名.静态变量 类名.静态变量

垃圾回收GC回收什么样的对象?
回收没有被变量指向的对象。

什么是包?包的作用是什么?如何导入别的包中的类?什么样的类不需要导入?
包就是文件夹。通过包可以组织相关的类、可以作到信息隐藏。
import 类的全路径;(包名+类名)
本包中的类和java.lang.*无需导入可以直接使用。

静态方法能直接调用成员方法或属性吗?为什么?
不行。静态的东西加载时机在对象之前。

当传递和返回对象,传递和返回的是什么?
引用。

什么是构造方法?构造方法的作用是什么?
构造方法的方法名和类名相同,没有返回类型。
作用:1、为对象分配空间
2、如果该类没有加载,则加载类。
3、初始化成员变量
4、返回引用。

创建对象有几种方式?
new 类名(); 反射:Class对象.newInstance() 克隆(通过Object中clone())
反序列化(调用ObjectInputStream中readObject())

this和super各代表什么含义?
this表示当前对象。super表示父类对象。
数组如何定义?数组、字符串、集合各自的长度如何获得?
int[] I = new int[3]; int[] I = {1,2,3};

数组长度:length属性
字符串长度:length()方法
集合长度:size()方法

 


数组有哪些特点?
数组是一个连续的空间,通过下标访问元素,下标从0开始,最大下标为长度-1;
数组的元素都是变量,变量的类型就是定义数组的类型。
数组的元素在创建时都会做初始化。int----0 double----0.0 引用类型----null
数组的长度不可改变。

私有属性+get/set方法和公有属性的区别
私有属性+get/set方法,可以在设置属性值之前,做出数据合法性验证,公有属性无法做到。
私有属性+get/set方法,可以删除get或set方法,让属性成为只读或只写属性,公有属性无法做到。


继承用什么关键字?子类继承父类,构造方法第一句应该如何书写?
继承使用extends关键字。子类继承父类,构造方法第一句是super(),产生父类对象,在父类对象基础上扩展子类的方法和属性。

重写和重载的区别是什么?重写有什么要求?
重载发生在同一个类中,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不同(参数的类型、参数的个数、参数的顺序),和返回类型无关。
重写发生在父类和子类之间。方法名相同,参数列表相同,返回类型也相同。访问修饰符子类要大于或等于父类,而抛出的异常,子类要小于或等于父类。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方法,在调用时会优先调用子类重写的方法。

Java中一个类能同时继承多个类吗?所有类的父类是什么?
不能,在java中类只能单根继承,所有类的父类是Object。

构造方法能继承吗?构造方法能重载吗?
构造方法不能继承,但可以被子类所调用。构造方法可以重载。

final、finally、finalize的区别是什么?
final可以修饰类、方法、变量。修饰类,表示该类不能被继承。修饰方法,表示该方法不能被子类重写。修饰变量表示该变量是常量,内容不能更改。
finally是异常处理时,无论是否有异常都会执行的代码块。一般作资源回收。
finalize是Object中定义的方法。在垃圾回收该对象之前,会执行该方法。

访问修饰符有哪些?各自作用范围是什么?
private(私有) 只能在本类中访问
默认 本包中可以访问
protected(受保护类) 本包和不同包的子类可以访问
public (公有) 所有的类都可访问。

什么是内部类?内部类class文件是怎样命名的?
内部类就是在一个类中再定义一个类。内部类相当于外部类的属性,可以有public 、private、protected、static。它的产生必须依赖于外部类的对象。
内部类class文件命名 外部类名$内部类名.class
什么是多态?多态有什么特点?
多态是指可以用父类变量指向子类对象,可以用接口变量指向实现类对象。
多态的特点:相同的行为不同的表现方式,可以动态绑定子类的行为。

面向对象的特征有哪些?
继承、封装、多态、抽象

什么是抽象类?什么是抽象方法?定义抽象类的关键字是什么?
如果一个方法在定义时,只有方法定义,没有方法实现,这个方法叫做抽象方法,拥有抽象方法的类叫抽象类。抽象类是不能直接实例化的。定义抽象类的关键字是abstract


接口如何定义?实现接口用什么关键字?一个类实现接口必须做什么?
接口定义用interface。
实现接口用implements
一个类实现接口,必须实现接口中所有的抽象方法,否则该类只能是抽象类。

接口中定义的方法修饰符是什么?接口中定义的变量修饰符是什么?
接口中方法修饰符是 public abstract
接口中变量修饰符是 public static final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是什么?
抽象类可以有方法的定义(抽象方法),也可以有方法的实现(具体方法)。而接口中只能有方法的定义。
抽象类中的变量是属性,而接口中的变量是public static final
抽象类只能被单根继承,而接口可以多实现。

异常的API结构是怎样的?Error和Exception有什么区别?
Throwable父类,下面两个子类,Error(错误,能捕获,不能处理)和Exception(异常,能捕获,能处理)

异常的执行顺序怎样?如果在try块中有return,finally会执行吗?
先执行try块,顺序执行,如果有异常,转去catch块执行,同时中止try块中其他代码。无论是否有异常,都会执行finally内容。如果在try块或catch块有return,finally同样会执行,在跳出方法前执行。

finally是否在任何时候都会执行?
不是,在虚拟机关闭时不会执行。System.exit(0);

throw 和throws的区别是什么?
throw是语句,表示显示抛出异常对象 throw new Exception();
throws是方法修饰符,表示该方法可能要抛出某种异常,调用该方法时,就需要处理该方法抛出的异常。

异常分为几种?如何区分?
异常分为编译期异常、运行期异常。编译期异常,必须要处理,否则编译无法通过。运行期异常可处理,可不处理,所有的运行期异常都是RuntimeException的子类。

如何得到当前工作目录?
System.getProperty(“user.dir”);

String x = "abc" 和 String x = new String("abc")有什么区别?
String x = “abc”。x指向数据段中的字符串常量。
String x = new String(“abc”); x指向堆中的字符串对象。但该对象必须以对应字符串常量为模版。

String和StringBuffer的区别?
String具有长度不可以变的特性,当对字符串作添加、删除、替换会产生新对象。
而StringBuffer是缓冲区的对象,当对其进行添加、删除、替换时不会产生新对象。

如何将字符串转化为基本数据类型?
int x = Integer.parseInt(“23”);
double x = Double.parseDouble(“23.3”);

如何将日期对象进行"2011-12-10"格式化输出?如何将"2011-12-10"字符串转化为日期类型?
SimpleDateFormat s = new SimpleDateFormat(“yyyy-MM-dd”);
String str = s.format(new Date());
Date date = s.parse(“2011-12-10”);

javaBean规范有哪些内容?
有公共的无参构造方法。
私有属性加上get/set方法进行访问和设置。
对象是可序列化的。

什么是反射?
反射是在编译时,不清楚应该加载哪个类,类的加载是在运行期进行的。通过反射我可以对类进行加载、探知、自审。

如何得到Class对象?如何利用Class对象产生该类的对象?
类名.class 对象名.getClass() Class.forName(“类的全路径”)

Class对象.newInstance();

线程和进程的区别?
进程有自己独立的内存空间,进程一开启就会消耗内存。而线程是进程内部的顺序控制流。多个线程共享一个进程内存空间。

创建线程有几种方式?如何启动线程?调用start()和调用run()的区别?
创建线程:1、继承Thread类,重写run() 2、实现Runnable接口,实现run()。
启动线程:start();
启动线程用start,这时会在主线程之外产生新的线程,多个任务同时执行。而直接调用run(),不会产生新线程。


线程有几种状态?
新建 就绪 运行 死亡 休眠 等待 挂起 阻塞

什么是线程优先级?分为几级?
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线程同时要求启动时,优先级高的线程优先得到CPU的使用权。优先级分为10级,数字越大,优先级越高。

什么是线程同步?同步会造成什么结果?
线程同步是指当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线程同时访问同一个资源,为了保护数据的安全,只允许在同一时间一个线程去访问。
线程同步会造成1、数据安全 2、效率低下。

wait和sleep的区别?
sleep在Thread中定义,而wait在Object中定义。
wait只能放在同步方法或同步块中,而sleep可以放在任何位置。
wait会释放对象锁,而sleep不会。
wait需要唤醒线程才会继续执行,而sleep在休眠结束后,自动恢复运行。

集合的作用是什么?集合框架的API结构是怎样的?
集合的作用是对数据进行存储、检索、操作、传输。
集合框架分为:接口、实现类、算法。
接口:Collection为父接口,下面两个子接口:List、Set,另外还有Map接口

List、Set、Map集合各自有什么特点?
List特点:线性,元素可以重复
Set特点:元素不可重复
Map特点:键值对,一个元素包含两个对象。键不能重复。

集合元素如何添加?如何删除?如何遍历?
添加:add() put()
删除:remove()

遍历:
for(int i =0;i<list.size();i++){
Object obj = list.get(i);
}

Iterator it = list.iterator();
while(it.hasNext()){
Object obj = it.next();
}

for(Object obj : list){
}

List接口实现类ArrayList、Vector、LinkedList的区别?HashMap和Hashtable区别?
ArrayList底层由数组实现。是连续的空间,遍历、尾部追加速度快,中间插入、删除速度慢。
Vector底层也由数组实现。是线程安全的类。
LinkedList是不连续空间,中间插入、删除速度快,遍历速度慢。

HashMap允许空键和空值,线程不安全。Hashtable不允许空键和空值,线程安全。

集合如何进行排序?
Collections.sort(list,Comparator c);

awt和swing有什么区别?
awt是利用操作系统的风格构建组件,跨平台时显示风格不一致。
swing是单独的组件,跨平台时风格一致。

GUI常见布局管理器有哪些?
绝对布局,边框布局,流式布局,网格布局

如何进行事件的添加?
确定事件源,确定监听器(实现监听接口) 注册(建立事件源和监听器的联系)

流按照输入输出方向分有几种?相对于什么而言?
流按照输入输出方向分有两种,相对于内存而言,当将数据从数据源中读取到内存时,叫读取流。当将数据从内存写入数据源时,叫写入流。

posted @ 2017-05-30 16:57  行走的代码机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