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子查询中null的问题(in 和 not in)

这里的in后面的句子可以理解为or拼接,简单举例即

in (9566,9839,null)可以等价于mgr=9566 or mgr=9839 or mgr=null,

not in (9566,9839,null)可以等价于not(mgr=9566 or mgr=9839 or mgr=null)或mgr!=9566 and mgr!=9839 and mgr!=null。

为什么都是or拼接,in可以而not in不可以呢,可以把not in理解为后面的and表达式就知道了,因为mgr=null为null,也就相当于false,导致整个表达式为false,无论传何值都为false,自然无法返回数据。

当发现not in后的子查询后面有null值时,可以在子查询里用is not null或函数过滤null值。

 

正如所看到的,not in出现了不期望的结果集,存在逻辑错误。如果看一下上述两个select 语句的执行计划,也会不同,后者使用了hash_aj,所以,请尽量不要使用not in(它会调用子查询),而尽量使用not exists(它会调用关联子查询)。如果子查询中返回的任意一条记录含有空值,则查询将不返回任何记录。如果子查询字段有非空限制,这时可以使用not in,并且可以通过提示让它用hasg_aj或merge_aj连接。

如果查询语句使用了not in,那么对内外表都进行全表扫描,没有用到索引;而not exists的子查询依然能用到表上的索引。所以无论哪个表大,用not exists都比not in 要快。

posted @ 2019-01-03 22:39  随风而逝,只是飘零  阅读(12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