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踩坑系列】发送微信模板消息返回40165 invalid weapp pagepath

2023-04-04 18:18  申城异乡人  阅读(3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 踩坑经历

最近做了个需求,需要往公司微信公众号推送一个模板消息,并且点击该消息需要跳转到公司小程序的某个页面。

1.1 拿到模板id

既然是发送模板消息,第一步就需要登录微信公众号后台新建模板消息,拿到模板id。

登录地址:https://mp.weixin.qq.com

新建模板消息的方法如下所示:

1)在左侧“广告与服务”菜单下找到“模板消息”菜单

2)点击”从历史模板库中添加“按钮

3)找到合适的模板后,点击”详情”,打开模板详情页

4)在模板详情页点击”添加“按钮,将模板添加到自己的公众号中

5)添加完成后,就可以拿到模板id

1.2 调用发送模板消息接口

模板消息接口文档:

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doc/offiaccount/Message_Management/Template_Message_Interface.html

发送模板消息接口:

https://api.weixin.qq.com/cgi-bin/message/template/send?access_token=

按照接口文档要求,最终调用接口的请求报文大致如下所示:

{
    "template_id":"RJr0LvTwWtwKNNeorUtfBF-ClwCRCB9GAfO55H6DjtE",
    "touser":"oYLSx0S7Oci-kbNIrPA461q9g1iE",
    "data":{
        "first":{
            "color":"",
            "value":"尊敬的客户,感谢您选择****,\n以下为*****交易风险提示"
        },
        "keyword1":{
            "color":"",
            "value":"沪C88V88"
        },
        "keyword2":{
            "color":"",
            "value":"2023年03月28日 15:56"
        },
        "keyword3":{
            "color":"",
            "value":"*****交易风险提示\n为保障您的财产安全,谨防法律风险,***提醒您,请遵循平台交易流程,切勿与任何非平台第三方单独/私下交易,\n如您遇到有****买家或员工向您表示想私下交易的,可向平台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可获奖励 800 元/单。\n"
        },
        "remark":{
            "color":"#fe2d46",
            "value":"如需举报,请点击本条消息 >>>"
        }
    },
    "miniprogram":{
        "appid":"wx356234er34567dv",
        "pagepath":"pages/order/detail?id=23"
    }
}

说明:

1)如果模板消息中的内容需要换行,如上面的first里的内容,可以使用换行符\n。

2)如果模板消息中的内容需要自定义字体颜色,如上面的remark里的内容,可以给color赋值为自定义的颜色。

提测后,测试反馈一直收不到微信模板消息,查看日志后,发现调用发送模板消息接口后,一直返回40165这个错误码,消息未发送成功。

响应报文如下所示:

{
    "errcode":40165,
    "errmsg":"invalid weapp pagepath rid: 64229d9f-2e863b15-2db557df"
}

2. 原因分析

看到40165这个错误码,想先去微信接口文档中查找下这个错误码的说明,结果文档中并没有找到,

然后根据errmsg的提示猜测可能是小程序的跳转地址,微信识别不了,所以代码先把跳转小程序的部分注释了,再次发送,

发现消息发送成功了,证实消息发送失败确实是因为小程序跳转地址导致的。

和前端沟通后,得知这个跳转地址,是本次需求新加的,处于小程序的开发版中,小程序正式版中暂时没有该地址,

所以导致发送微信模板消息一直报这个错。

3. 解决方案

经过证实,不管小程序是开发版,还是体验版,只要不是正式版,新加的这个页面地址,发送微信模板消息就是识别不了,

一直返回40165这个错误码,直到小程序审核通过成为正式版后,这个地址才被识别,发送消息终于成功了:

{
    "errcode":0,
    "errmsg":"ok",
    "msgid":2868541260507217920
}

说点别的,因为发送微信模板消息跳转小程序有上面的这个问题,所以在做这种需求时,业务系统最好加个配置开关,上线时,先关闭该

开关,等小程序审核通过成为正式版后,再打开开关,不然在这之前的推送会全部失败。

文章持续更新,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申城异乡人」第一时间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