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都忘记了,看了看那本发黄的C++primer,还是要去翻下了

char *s="string"和char s[]="string"的区别

void main()
{
    char* pStr1 = "Hello!";
    char pStr2[] = "Hello!";
    change(pStr1);
    change(pStr2);
}
void change(char* pInstr)
{
    pInstr[0]='O';
}

两种change编译都可以通过,但发现第二个change是可以正确地修改第一个字母为'O',而第一个会操作失败导致程序死掉。

基础知识太差,木的办法,查了查资料,两种定义字符串的方法是有区别的。

字符串指针变量本身是一个变量,用于存放字符串的首地址。而字符串本身是存放在以该首地址为首的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中并以‘\0’作为串的结束。字符数组是由于若干个数组元素组成的,它可用来存放整个字符串。

第一种方法定义的字符串中的单个字符只能读,不能修改,如cout<<pStr1[0]<<endl; 但不能做pStr1[0]='O';的操作。因为它被认为是字符串常量,常量是无法修改的。
而第二种方面定义的字符串是没有这个限制的

看看就知道

 

posted @ 2013-12-13 17:34  子午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