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Font字体类的用法介绍

一、Font类简介

Font类是用于设置图形用户界面上的字体样式的,包括字体类型(例如宋体、仿宋、Times New Roman等)、字体风格(例如斜体字、加粗等)、以及字号大小。

二、Font类的引用声明

Font类位于java.awt包中,使用时需要在代码顶端声明import java.awt.Font;或者import java.awt.*;

三、Font类的构造函数

Font类的构造函数如下:

public Font(String familyName,int style,int size)

具体解释如下:

(1)familyName是字体类型,例如宋体、仿宋、Times New Roman等;

(2)style是字体风格,例如斜体字、加粗等;

官方提供4种固定值,如下:

  • Font.PLAIN(普通)
  • Font.BOLD(加粗)
  • Font.ITALIC(斜体)
  • Font.BOLD+ Font.ITALIC(粗斜体)

 

(3)size是字体大小,其默认单位为pt(磅),数字越大、字就越大(例如12pt字比10pt的字要大)。

四、Font类的实例化方法

利用上面第三点介绍的构造函数,我们可以创建一个自定义样式的字体变量f。

例如:Font f = new Font("宋体",Font.BOLD,20);

上述代码表示我声明了一种自定义字体:宋体、加粗、20pt大小。

五、Font类的设置方法

当设置好了字体样式后,可以使用public void setFont(Font font)方法将指定组件的字体样式更新。

该方法适用于任意组件,例如按钮JButton、标签JLabel、多行文本框JTextArea等。

完整代码示例如下:

(1)我有一个多行文本框,给它起名字叫做ta:

JTextArea ta = new JTextArea();

(2)然后我设置一种新的字体样式f1:

Font f1= new Font("宋体",Font.BOLD,20);

(3)我为ta文本框设置字体样式为f1:

ta.setFont(f1);

(4)大功告成!

 

posted @ 2017-11-16 15:23  周小贝  阅读(900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