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程图的要求

确定流程的开始和结束:在画流程图时,首先要确定流程的起始点和终止点。通常,起始点用椭圆形表示,终止点用三角形表示

按照流程顺序绘制:从起始点开始,按照流程的顺序,一步步地绘制出流程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用矩形表示,并标注出该环节的名称或操作

确定流程分支:在绘制流程图时,如果存在分支或循环,需要用菱形来表示。标注出分支的条件和流向,以便更好地理解流程。

标注输入和输出:在流程图中,需要标注出每个环节的输入和输出。输入用“IN”表示,输出用“OUT”表示。这样可以使读者更清楚地了解每个环节的作用和关系。

完善流程图:要对流程图进行完善和美化,确保其清晰、易读、美观。可以使用不同的颜色、线条粗细等来区分不同的环节和流向

下面是几个重要且最常用的符号,需要牢记!

二、流程图的结构规范

流程图有三大结构,分别是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

流程图有三大结构,分别是顺序结构、选择结构和循环结构。

1)顺序结构

这种结构最简单,各个步骤是按先后顺序执行的。如图,A、B、C是三个连续的步骤,它们是按顺序执行的,即完成上一个框中指定的操作才能再执行下一个动作。

2) 选择结构

选择结构又称分支结构,用于判断给定的条件,根据判断的结果判断某些条件,根据判断的结果来控制程序的流程。

3)循环结构

循环结构又称为重复结构,指在程序中需要反复执行某个功能而设置的一种程序结构。它由循环体中的条件,判断继续执行某个功能还是退出循环。

根据判断条件,循环结构又可细分为以下两种形式:先判断后执行的循环结构(当型结构),和先执行后判断的循环结构(直到型结构)。

三、亿图图示画流程图

第一步,打开软件,选择“新建>流程图>基本流程图>新建空白画布”;

第二步,从左侧符号库拖拽合适的图形,或者通过关键词搜索自己想要的符号。

亿图图示拥有庞大的符号库,26000+符号,基本能满足你们的基本需求。

第三步,用连接线表达流程图组件的路径关系。

亿图图示软件默认开启“图形自动连接”,如下图所示,当鼠标放在图形上时,图形周围会出现灰色箭头,点击这个箭头就会自动连接到该方向的图形。

动图封面

 

posted on 2024-01-30 14:25  周文豪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